近日,在西安银行的支持下,国家5A级景区大唐不夜城两侧的100余个餐饮文旅门店开通了数字人民币收付款服务,游览大唐不夜城的游客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也成为了西安市首条数字人民币特色示范街区。

  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作为首批“全国示范商业步行街”,是陕西省目前最具影响力的商业街区,也是外地游客体验西安唐文化的首选之地,日均人流量约22万人次。此次西安银行助力该景区落地数字人民币支付应用,既丰富了支付渠道,为广大游客及市民提供流畅、便捷的支付服务,也节省了商户因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而产生的手续费成本,更有力地推动了西安市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

  据悉,西安银行作为全国首批、陕西省内法人机构首家通过同业代理模式接入数字人民币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号召,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在西安市的试点落地工作。特别是自启动数字人民币推广以来,西安银行坚持以发展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建设为目标,以试点推广“数字+场景”应用模式为载体,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促进居民消费等方面,探索出一套快捷、方便、安全的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和受理服务,用户可通过西安银行手机银行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个人钱包的绑卡、存银行、充钱包、转账、扫一扫、收付码及交易明细查询等功能,商户可使用西安银行西银惠付完成数字人民币收款,并通过企业网银完成收款资金的兑回和转账。西安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全流程服务,打造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人民币生态闭环,是陕西省数字人民币“6+1”运营模式的关键环节,也为其他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带来示范效应。

  数字人民币作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未来,西安银行还将聚焦深化消费领域数字化转型,上线更多数字人民币功能,助力打造数字人民币受理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