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晚,国美零售(股票代码:00493.HK)举行了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公布了去年业绩整体情况及今年以来的发展亮点,对今年重点项目和关键数据进行了解读,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据了解,国美创始人黄光裕携国美高管团队出席了会议,就参会的投资人和分析师关注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细致回答,并一同对国美战略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探讨,一问一答间尽显国美实力。

  加大线下布局 主打四类主力店型

  2020年,我国全力聚焦“双循环”,并提出“十四五”发展规划,在产业和消费升级双驱动之下,国家在科技板块、新能源、消费板块以及高端制造业四大板块的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同时,据官方研究机构预测,2021年零售消费增速达到13%,低线市场迎来万亿级增量,未来五年本地生活在各个细分赛道的规模有望保持年均5%-30%的高速增长,规模有望超过38万亿元。

  经济回暖,政策加码,国美也趁势加大线下布局,积极拓宽本地生活赛道,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全场景购物体验。国美2020年业绩公告全球投资人会议透露,国美将主导建立以城市为单位、网格化覆盖的线下网络及四类主力店型:城市展厅、商圈店、区域点、社区驿站,吸引第三方加盟并开展代运营的经营模式,持续增密增厚线下平台网络,打造3-8公里生活圈,实现网格化覆盖、门店布局优化及服务配置的提升。线下门店将有家电专营店、家装家居专营店、酒窖专营店、火锅食材店等40多个专营项目,这些专营店将互相组合形成不同店型进行网格化发展。

  目前,国美已经通过 “一店一页”完成全国逾3400家门店的线上平移。未来,国美将继续快速拓展网络,以加盟为主、自营为辅的方式,完成线下平台的基本布局,力争未来18个月,线下门店达到6000家,线下向线上引流实现月活1亿以上,最终实现用户线下体验线上下单。未来国美本地化服务能力将随着线下布局逐步增强增厚,核心城市将会成为国美线下首轮跃变的重点。

  打造“线下+线上”全面贯通的新发展空间

  线下平台是国美零售最强的平台,所谓“最强”,就是布局最全,体验效果最好,以覆盖全国的实体“精品展厅”+“家延伸服务”的网格化本地生活消费体验场景集合。国美在大力加强线下平台发展的同时,线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据了解,2021年一季度以来,国美全新线上平台“真快乐”APP的GMV同比增长近4倍,月活稳定在4千万规模,活动单日日活近千万,这也成为国美2021年的开局亮点,引发市场及投资者高度关注。

  国美构建的线上线下双平台模式,以“线下体验+线上交易,线下平台向线上平台精准赋能”和“线上展示+线下消费,线上平台向线下平台精准赋能”双路径,减少商家双重成本及相互竞争,发挥1+1大于2的效应,从而让商家和客户都获益。未来,国美将全力打造以“真快乐”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全面贯通的新发展空间,持续引领本地化零售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