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金融服务不打烊。在西安市疫情防控升级的第一时间,制定了保障业务系统正常运行的方案,通过电脑端移动办公、授权托管辖内分行、委托异地分行转办、应急审批角色权限、申请办理通行证等各项措施,保障了国际业务操作系统正常运行。同时与监管部门保持沟通顺畅,在疫情升级、人员管控无法到岗的情况下,保障绝大多数业务不受影响、顺利落地。

  一、急事特办,保障货物顺利通关

  陕西省某大型进出口公司,每日有大量重卡汽车在霍尔果斯口岸办理出口清关手续。疫情防控升级后,浙商银行西安分行迅速联系总行国际部清算中心和驻行人员,按日为客户查询汇款资金及境外汇款信息,日终制作表格发送企业财务人员,同时利用特色的“自动入账”功能,完成了资金无需人工处理即时入账、线上申报等操作程序,保证了客户货物顺利清关,资金实时到账。

  西安地区国际邮递业务因疫情影响全部暂停,某中小企业出口单据如不能按时寄出,将使得境外买方无法提货,随之产生大量滞港费用。浙商银行西安分行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立刻在系统内沟通协调,最终将单据寄往兰州,由兰州分行处理后再寄往境外,解决了客户燃眉之急,最终货物顺利通关,资金足额按时收汇。

  二、线上护航,外汇服务高效有序

  陕西省某大型钢铁进出口公司,近日急需开立一笔美元信用证,因货物已装船,境外客户如未收到信用证,8万吨铁粉即刻产生高额滞港费,而企业人员无法外出,公章无法拿出。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在了解到情况后,运用浙商银行线上特色“急速开证”业务,仅一天时间完成了信用证的开立,替企业挽回了资金损失和订单,获得了企业“开证神器”的称赞。

  某代理进出口贸易公司,每日有若干笔代理资金收汇,需结汇后转给被代理企业。因疫情管控无法线下办理业务,运用浙商银行线上“自动入账”+“交易宝”产品,实现了即时入账、即时结汇。

  此次疫情期间,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及时收集并响应企业需求,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共服务超60户外贸企业,累计办理超150笔3000多万美元的各类结算及融资业务,为外贸企业抗疫做好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