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9日下午,西安市蓝田县葛牌镇群众牛师傅来到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专程送来一面锦旗,锦旗上面绣着“金融卫士 尽职尽责挽损失,工商银行 排忧解难暖人心”字句,衷心感谢省行法律事务部帮助其追回被骗资金。

  牛师傅是革命老区蓝田县葛牌镇一位农民,在当地经营着一个小型农家乐,2020年初,通过微信被涉嫌犯罪人员骗去2万元,2万元对于秦岭山区一位普通农民来讲几乎是其半年的经营收入。发现受骗后,牛师傅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警求助,所幸被骗款项还未转移,公安机关立即通过工行网络查控系统成功冻结了涉嫌犯罪人员的涉案账户。

  尽管被骗资金已经被成功冻结,但因为疫情影响,加之公安机关办案民警岗位调换、被冻结账户挂失换卡等一些列因素所致,直至2021年被骗款项依然未能追回。工行陕西分行法律部从涉案账户所在地工行湖北分行得到相关信息后,急客户之所急,立即联系相关方协调解决款项追回事项。在此期间,工行陕西分行经办人员多次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帮助公安机关完善相关法律手续,同时积极与湖北方面联系寻求协助。今年3月初,春寒料峭,秦岭山中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为尽快追回牛师傅被骗资金,给受害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陕西分行法律部人员驱车近百公里前往当地公安机关协调沟通相关情况,督促尽快完善法律手续以便返还群众被骗资金。7月5日,公安机关将办理资金返还相关法律手续送达工行,陕西分行立即联系被冻结账户所在地湖北分行,同时将所需法律手续发往湖北,在湖北分行法律部的大力协助下,7月6日,群众被骗资金成功追回。当牛师傅收到被骗资金后,第一时间就打通了工行陕西分行法律部经办人员的电话,对工行尽职尽责优质高效为其追回被骗资金表示衷心感谢,并一再表示一定要送锦旗表达心意。

  电信诈骗冻结资金返还是公安部、银监会为打击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一项重要举措,只能由商业银行省一级分行审查受理,工总行据此规定该项工作由各一级分行法律事务部统一受理公安机关冻结资金返还,仅2021年上半年,工行陕西分行已处理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冻结资金返还121笔,为受害群众追回被骗资金643.13万元,受到公安机关和受害人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