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对提升金融消费者信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积极意义。根据监管机构和交通银行总行的统一部署,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行动,通过“线上+线下”“集中性+阵地性”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活动,把保护好金融消费者长远和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和安全感。

  聚焦“一老一少”和新市民 精准解决“数字鸿沟”

  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持续面向消费者开展数字化、全渠道、高频次的线上线下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积极做好消费者金融教育宣传工作,每月不间断地通过公众号、视频号、手机银行APP常驻栏目“姣姣说消保”,帮助消费者识破非法金融活动骗局,提高消费者的金融安全意识和风险意识。同时,结合营业网点厅堂教育,开展各类送金融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商圈、进企业等集中活动,帮助消费者们了解专业的金融和风险防范知识。

  3.15教育宣传周期间,为使厅堂宣传更富有活力,该行各网点每天定时向等候办理业务的客户开展金融知识小讲堂,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现场为客户讲解金融业务知识并答疑解惑,通过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解形式,帮助消费者了解掌握如何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将厅堂客户关爱与普及教育并行,改善客户体验,提升客户满意度。

  为进一步加大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该行特别印制老年人金融知识读本,设计制作漫画版、图文版“以案说险”宣传折页,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社群”“进老年大学”等活动,增强老年人对智能技术的了解和信任,加强老年人对电信诈骗、养老骗局、非法集资等容易给老年人造成侵害的非法金融活动提示和宣传,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基础保障

  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紧扣重点领域,完善产品售前、售中、售后环节,细化服务流程,严格实施全面的消保审查,实行销售适当性管理,将合适的产品提供给适当的消费者。该行坚持不懈抓好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全流程管控,有效推进投诉管理、消保审查、教育宣传、消保培训、信息保护、合法宣传、适当性管理、信息披露等工作,将消保要求贯穿业务全渠道、全场景、全链路,拓展金融服务范围,不断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基础保障。

  普及金融知识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将继续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周活动,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切实提高消费者的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履行社会责任,助力金融环境和谐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