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二十大、消保谱新篇!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金融消保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持续做好金融消费者金融知识的普及教育,引导金融消费者通过合法程序理性维权,推动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由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督局、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陕西省公安厅指导,平安银行西安分行、西安市公安局主办,平安产险陕西分公司及其他平安集团驻陕地区机构联合协办的“提振消费信心,共建和谐金融—3·15消费者(投资者)权益日”启动仪式,于3月13日上午在西安市高新创业咖啡街区广场举行。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相关领导对本次活动进行致辞。

  本次活动共组织保险、银行、证券机构、平安集团驻陕西地区集团子公司等24家机构,以“提振消费信心、共建和谐金融”为主题,面向市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金融消保投保知识宣讲活动。通过发放金融消保宣传资料、播放金融消保宣教视频、宣讲金融消费者八大权益、转贷风险等各种类型的金融知识,有效加强了消费者的金融风险辨别和防范能力。

  现场舞台区通过金融知识改编的陕西快板《反电诈保安全》、相声《个人信息勿泄露》、小品《痛击黑产不手软》、歌舞剧《莫贪图》等文艺节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观看,线上点播量高达11.2万人次。 各宣教展示区布置了消保投保集市专区、布放消保投保主题大型展板及活动道具,吸引大量市民通过参与拍照打卡、抽取盲盒、知识问答等互动游戏,了解金融消保知识,领取精美礼品。同时,还向现场参与活动的市民派发一本“消保通行护照”,市民可通过集齐消费者八大权益知识盖章,可至咖啡店兑换咖啡饮品一杯。

  本次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参与群众沉浸式的深入了解和了解常见的金融消保知识、有效提升了消费者的金融素养,为深入开展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