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楫争先,一路逐光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耕普惠金融,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积极发挥好国有大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邮储银行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全力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深耕普惠金融,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邮储银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市场地位和影响力日益彰显。数据显示,邮储银行资产规模从2012年末的4.90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6月末的13.43万亿元。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邮储银行一级资本排名从2014年的第63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3位。惠誉、穆迪分别给予邮储银行与中国主权一致的A+、A1评级,标普全球、标普信评、中诚信国际分别给予邮储银行A评级、AAAspc评级、AAA评级,展望均为稳定。

  从助力脱贫攻坚到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在宁夏固原蔡川村,邮储银行探索出“产业引领+能人带动+金融帮扶”,带动贫困户发展牛羊养殖,探索出金融扶贫的“蔡川模式”。经过多年资金支持,蔡川村于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8年的不到2000元增长到2021年的1.26万元。“蔡川模式”成为金融“造血式”扶贫的典型案例,入选联合国对发展中国家扶贫开发的课程,并作为中国扶贫典型案例在联合国网站展示。

  宁夏蔡川村在邮储银行金融支持下旧貌换新颜。

  在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邮储银行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金融扶贫的可持续性,因地制宜,探索出金融扶贫五大模式(“驻村第一书记”合作模式、平台合作模式、产业引领模式、能人带动模式、信用村镇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邮储银行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截至2020年底,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已脱贫)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超万亿元;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超 164 亿元,服务贫困人口超 42 万人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点的历史性转移。邮储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大统筹力度,强化科技赋能、政策支撑、产品创新、风险管控和队伍建设,以推进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不断健全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和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服务模式,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数字生态银行,以高质量三农金融服务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重要农产品供给、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商品流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邮储银行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十大核心项目”。邮储银行湖南省华容县支行通过银政合作,探索出党建共建、科技赋能、产业链条、邮银协同、诚信金融的“华容模式”。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华容县支行联合当地村支部建成25个“党建+诚信金融信用村”,累计为322户信用户发放贷款6696万元,为当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放款2099万元,涉农贷款余额9.98亿元,逐步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搭台”、金融助力、党员和群众“唱戏”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通过“党建+信用村”“产业+信用村”等方式,邮储银行推进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开展信用村、信用户评定。邮储银行创新线上信用户贷款产品,信用户可通过手机银行APP申请“线上信用户贷款”,实现小额度授信广覆盖,为更广大的农户精准画像、主动授信、综合服务,有效提高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效率。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建成信用村30.41万个,评定信用户486.15万户。同时,邮储银行强化科技赋能,积极推进小额贷款线上化,大力推广基于移动展业设备的小额贷款全流程数字化作业模式,实现田间地头现场办理、现场签约、现场放款,提高了贷款的可得性。

  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72万亿元,余额占客户贷款总额的比例约为四分之一,占比居国有大行前列。

  乡村振兴,潮起海天阔。从金融扶贫的“五大模式”到乡村振兴的“十大核心项目”,邮储银行“让绝大多数农户都有邮储银行授信”的梦想正照进现实。

  金融“血液”滋养实体经济“肌体”

  “手机简单操作一下,就能申请贷款,而且无须抵押,真的很方便!”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急需流动资金的湖南某安防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先生通过邮储银行“工程企信贷”获得了50万元贷款,贷款资金很快到账,及时解决了杨先生的燃眉之急。

  当时,疫情突如其来,“工程企信贷”成为邮储银行帮助企业复工达产的重要产品。“工程企信贷”是邮储银行充分应用全国信易贷平台资源,推动在行业细分领域精准开展普惠金融产品创新,在智能安装工程领域创新推出的信用大数据产品。有真实中标数据的工程类企业,即可通过“信易贷”平台在线提交贷款申请,通过模型测算,实时审批,当天放款。“工程企信贷”通过“行业赋能”和“数据驱动”,充分挖掘了工程行业小微企业的信用价值,极大缓解了工程行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邮储银行客户经理实地走访小微企业,了解金融服务需求。

  疫情发生以来,邮储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响应政策要求,通过建立全行快速联动机制、提高授信和用信审批效率、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专款专用精准支持等一系列措施全力推进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金融支持工作。仅2020年,邮储银行共为706家防疫物资生产、医用物品生产、日常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发放89.44亿元专项再贷款项下优惠利率贷款,为各类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发放贷款超过千亿元;发行抗疫专项同业存单,投资特别国债、疫情防控专项债、专项资产证券化产品及湖北地方债,托管疫情防控专项资管产品,积极参与金融抗疫,相关业务金额合计 619.90 亿元,以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疫情挡不住前进的脚步。邮储银行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围绕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小微企业既是保障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和稳定就业的重要支撑,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邮储银行在传承“普惠”与“稳健”基因的基础上,以数字化转型为动力,以防范风险、安全发展为底线,持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小微金融数字化转型,构建包括数字化营销体系、数字化产品体系、数字化风控体系、数字化运营体系、数字化服务方式等内容的“5D(Digital)”体系,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实现小微金融高质量发展与银行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相互促进。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9万亿元,在客户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15%,稳居国有大行前列。

  邮储银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的资金支持,促进产业升级;发展贸易融资、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支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公司贷款余额2.5万亿元;聚焦“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需求特征,有针对性地提供专业化、差异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贷款客户数超过2万户。

  以金融之笔描绘美丽生态画卷

  2019年9月4日,邮储银行浙江省湖州市吴兴绿色支行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邮储银行全国首家绿色专营支行。

  湖州既是“两山理论”诞生地,也是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绿色支行的成立,有助于邮储银行积极探索绿色银行在信贷资源、资金定价、产品创新、业务流程等方面的经验,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助力经济绿色发展。

  一年后,邮储银行湖州市分行被确定为总行级绿色金融改革示范行。该行围绕“两山”转化、绿色智造、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绿色建筑等方面先行探索,积极争取绿色金融试点政策,着力打造绿色银行样板。

  邮储银行支持光伏发电项目,推进能源产业转型发展。

  邮储银行在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中积极探索,主动布局,推进绿色特色分支行建设,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截至2022年9月末,邮储银行累计成立碳中和支行、绿色支行和绿色金融部等绿色金融机构19家。这些试点经验,被邮储银行在其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复制推广,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邮储银行浙江省丽水市分行率先在景宁县大均乡伏叶村开展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试点,用金融助力GEP与GDP相互转化良性发展。其中,“两山贷”结合当地“绿谷分”为农户提供信用贷款支持;“生态贷”可采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抵质押等担保方式提供贷款;以“农民丰收卡”和“邮惠付”为代表的生态支付结算体系,为生态产品经营者提供更加便捷、实惠的服务。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浙江省丽水市分行“两山贷”余额1.44亿元,“生态贷”余额21.21亿元,“邮惠付”商户收单6785户。

  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邮储银行围绕绿色金融,和社会各界的“绿色先行者”一道积极探索实践共同建设美丽中国。江西省长江最美岸线(彭泽段)修复、山西生态造林、海南天然橡胶等,都有邮储银行绿色金融的贡献。

  这几年来,邮储银行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的方方面面,正式采纳负责任银行原则(PRB),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支持机构,从政策制度、资源配置、产品创新、风险管理、绿色运营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大力发展可持续金融、绿色金融和气候融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此外,邮储银行还携手德交所于2022年3月份发布了“STOXX中国邮政储蓄银行A股ESG指数”,共同助力构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推动可持续发展,为境内外投资者了解中国A股市场提供了参考。

  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绿色贷款余额4336.71亿元;绿色融资余额5025.21亿元。2021年,邮储银行在明晟(MSCI)ESG评级中获评A级,为中国银行业领先水平。该行还连续被中国银行业协会授予“绿色银行评价先进单位”,获得《环球金融》杂志“亚太地区绿色贷款杰出领导力大奖”、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二届“全球绿色金融奖——创新奖”、亚洲金融协会绿色金融优秀案例等奖项。

  服务升级助力城乡居民美好生活

  2022年4月23日,邮储银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投产上线。该系统是大型银行中率先同时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务架构打造的全新个人业务核心系统,使用通用服务器,进行云平台部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核心系统解决方案,是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重要实践。

  该系统成功上线,标志着邮储银行核心科技能力的蝶变升级,开创了以分布式平台承载超6亿客户的转型之路,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系统的投产上线,进一步提升了客户体验。例如,国际汇款业务交易时长平均缩短50%,存款交易平均响应速度提升约38%。在客户旅程优化后,个人开户加办业务柜面时长压降60%,个人理财线下首次购买时长降低29%。

  约4万营业网点、便捷的线上渠道,让邮储银行与超6亿户个人客户紧密相连。截至2022年6月末,邮储银行服务个人客户6.44亿户,AUM规模达13.41万亿元;VIP客户达4624.80万户,财富客户突破400万户。

  共同富裕的奔梦路上,邮储银行全面启动“美好生活启航计划”,加快财富管理体系升级,开展“财富周周讲”引导客户树立正确的长期投资理念,努力让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惠及广大人民。邮储银行针对大众和VIP客户,通过系统赋能提升精准服务能力、线上服务能力;针对财富客户开展分层分群经营,建立专属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资产配置、理财规划服务;开展资产提升、新客转介、合格投资者认证活动,促进客户层级向上迁移;行内多部门协同,深挖财富潜力客群实现联动获客,同时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举办“百城峰会”高端客户论坛、两届“理财节”等客户活动。

  邮储银行持续强化理财经理队伍建设。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理财经理总人数已较2019年增加超过6000人。财富管理中台支撑能力持续增强,配备财富顾问约300人,支撑理财经理产能显著提升。面向全市场优选资管合作机构,加快优质产品引进,构建覆盖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不同客群专属的财富产品体系;获监管批准成为“跨境理财通”南向通业务试点银行,全面推出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等服务,不断提升理财服务能力和水平。

  作为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邮储银行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加强产品研发和场景建设,持续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出多项创新产品,拓展医疗健康、交通出行、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百货零售等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在实际应用中,邮储银行创新落地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消费贷款放还款、购买保险、线上支付汽车租赁款项场景;推出以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为载体的“丽泽数币一卡通”,创新打造“金融+工作+生活”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式;上线基于手机PAY的账户模式硬钱包,优化客户支付体验;支持合作银行落地消费贷款放还款、薪资发放等特色场景。

  客户(左)在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商户(右)的指导下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

  此外,围绕城乡居民消费升级需求,邮储银行应用生物识别、智能风控、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深化汽车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持续优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模式,拓展汽车消费金融服务广度和深度。邮储银行严格落实国家在住房信贷领域的各类指导政策,重点支持刚性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全力做好个人住房贷款金融服务。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个人消费贷款余额约2.7万亿元,为城乡居民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