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陕西省分行全面增强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紧紧围绕追赶超越工作总基调,以公司客户一体化经营理念为核心,不断提升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支持实体经济取得新成效

  十年来,工行陕西分行牢牢把握国家战略和陕西省“追赶超越”重大机遇,全面落实工总行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客户需求强化服务提质增效,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切实履行大行责任,成效显著,累计投放本外币大中型公司贷款约3000亿元,贷款余额增长1.5倍。

  十年来,统筹推动对全省重大项目和重点客户的综合服务,始终将重点区域、重要客户的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作为信贷投放的着力点,全力保证大项目、大企业、大集群、大市场金融需求。定期走访政府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同时,积极落实与省市政府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与省级业务部门签订的重点领域合作协议、为龙头企业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方案等,高效支持战略性建设项目,精准服务经济实体,不断强化市场领先地位,确保公司业务良好的发展势头。

  服务国家战略取得新进展

  积极应对新形势新变化,从机遇和挑战中适时调整公司业务发展策略。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和陕西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扩大内需、区域协调发展和乡村振兴等战略,积极做好“三新一高”公司信贷布局,先后参与了“陕西工业技改升级项目”“银政信贷通”“十百千万”等银政合作项目,聚焦陕西6大支柱14个重点产业领域的23条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金融需求,加强顶层设计,成立“23条产业链专项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印发《全省23条产业链金融服务方案》,出台《秦创原-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方案》,打造全省科创企业金融拓展新模式,制造业公司贷款5年增幅达到259%。积极参加“深化融合发展 助力追赶超越”央企推进大会,并在省国资委、发改委、地方金融监管局3家政府单位的见证下与重点央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十年来及时为17条、合计里程1510公里的高速公路提供融资支持。作为主要融资机构支持建设的西兰客专(陕西段)、大西客专、西成客专(陕西段)、银西高铁(陕西段)已先后于2013年、2014年、2017年和2021年开通运营,西安站改扩建项目已全面建成。

  工行陕西分行将继续发挥综合优势,持续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中体现人民金融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