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落地陕西省首批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该行向宝鸡市某金属材料公司授信1200万元,并成功发放首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100万元。企业将该资金用于采购新一代钛合金锻造及熔炼设备。在享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和财政贴息组合政策后,有效降低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的财务成本。

  据了解,宝鸡市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是以钛、镍为主的稀有金属加工企业,有较强的生产和技术开发能力。尤其在钛及钛合金棒的生产和研发中处于同行中领先地位。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电子、医疗、化工、石油、医药、军工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主导产品有钛及钛合金板、棒、丝、管、型材、钛箔;钛及钛合金铸件、钛带;医疗外科植入物用钛,出口用退火态6AI-4V钛合金棒。为进一步提升生产与技术开发能力,企业亟需资金用于新一代钛合金锻造及熔炼设备采购。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兴业银行西安分行主动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上述项目的审批及放款全套流程,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9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支持银行以不高于3.2%利率投放中长期贷款。9月27日,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以上,利率1.75%。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实行名单制管理,发改委依托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会同各地方、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企业形成分领域备选项目清单。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向清单内项目发放贷款。专项再贷款采取“先贷后借”的直达机制,对于金融机构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清单内项目发放的合格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等额提供资金支持。财政部提供为期两年每年2.5%贴息,贴息后企业获得贷款实际利率将不高于0.7%。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领域为教育、卫生健康、文旅体育、实训基地、充电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等10个领域。

  据悉,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政策出台后,在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省发改委和兴业银行总行的大力支持下,兴业银行西安分行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关于十大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的决策要求,成立工作专班,统一认识、迅速行动、精准对接,争做“把政策告诉客户的第一家银行”, 鼓励企业向发改部门申报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清单,抢抓时间窗口,争分夺秒,建立绿色审批通道,高效有序的推进业务开展,借助总行差异化授权的利好政策,为保障项目落地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已储备项目15个,金额近8亿元,将于近期投放。

  下一步,兴业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加快协调设备更新改造项目的对接服务,全力引导更多优惠贷款资金投入设备更新改造领域,推动国家金融政策快速落地见效,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