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东风,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破土而生,开始从零到一的旅程。20载风雨兼程,几代陕西“新华人”,用勤劳和汗水,用倔强和勇气,积极发扬“秦人自古耐苦战”的精神意志和“血不流干战不休”的昂扬斗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骄傲的发展业绩,谱写了一支支催人奋进的时代赞歌,为陕西地方经济发展和守护三秦百姓美好生活作出积极贡献和不懈努力。

  扎根沃土融入洪流稳步伐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正式融入经济全球化。2002年,紧跟时代步伐,满载历史重托,新华保险战略布局三秦大地,成立新华保险西安分公司(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前身),至此,新华保险正式迈开深耕三秦沃土的步伐。2003年,成立一年时间,新华保险西安分公司年度保费收入突破亿元大关。2005年,根据总公司整体发展要求,新华保险西安分公司更名为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迈开快速布局三秦大地的步伐。从关中,到陕北,再到陕南,伴随着机构扩张,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乘势而为,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几年时间,从一家不起眼的“无名之辈”成长为陕西市场一家专业成熟的大型保险机构。2008年,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年度保费突破10亿元大关,队伍数量突破1万人。2011年,不到十年时间,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在全省设立8家中心支公司,实现机构合理化布局。2015年,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年度保费迈上40亿元平台。2017年,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搬迁至高新CBD中铁·西安中心,入驻西安经济发展引擎地带。2020年,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年度保费突破80亿元大关,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这些年来,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坚持“回归本原、保险姓保”,不断优化结构,提升价值,市场排名稳定。2021年,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1.4亿元,市场份额9.29%,位列陕西市场第4名。各项核心业务指标达成位居新华系统和陕西寿险市场前列。2021年全年累计完成理赔11万件,理赔金额6.34亿元。

  20年来,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始终坚守创业初心,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三秦百姓提供优质保险服务。20年来,一代代陕西“新华人”用执着追求和拼搏奋进,演绎了一段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辉煌历史。一年一个大台阶,五年一个大飞跃,短短20年,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成长为新华系统的排头兵、陕西寿险市场的中坚力量。年度保费收入从创立初期的1300万元增长至81.4亿元;在全省设立8家中心支公司和67家区县机构,销售网络遍布三秦大地;市场份额稳居陕西寿险行业第4名;理赔总额超过30亿元,理赔件数超过54万件,累计服务客户超314万人次。优质的保险服务、高效的理赔速度和便捷的服务创举,让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成为三秦大地一支蓬勃向上的力量。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促发展

  20年来,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以党建引领,强根铸魂。2019年,新华保险党组织关系划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开启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中投党委和上级党委坚强领导下,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遵循“党建引领文化先行尊重规律基业长青”的发展主题,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相容互促。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党的建设工作实现新变化,取得新成就。党组织和党员焕发出新的生机,高质量党建引领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在政治站位、工作局面、精神风貌、战斗力量、发展成果、工作水平方面呈现出“六个不一样”,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党委展现出新活力,激发出新动能。

  特别是这几年,面对行业深入转型挑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影响,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党委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精准施策,“抗疫发展”两不误,在行动中不断彰显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将公司发展和服务国家大局紧密结合,大力弘扬行业文化,坚守保险初心,大力提倡寿险营销职业化道路,持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制定“三年规划”,聚焦文化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运作体系建设、风控合规建设、标准化经营打造“五大工程”,为公司稳健经营、永续发展夯实根基。

  暖心服务践行责任担使命

  20年来,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始终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优质保险服务送进千家万户;持续践行“快理赔、优服务”的服务宗旨,为客户寻找赔付的理由。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利用科技赋能,提升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度。2016年,“新华保险实施健康大回访,跟踪式理赔助推寿险业供给侧改革”荣登“2016年中国保险年度服务创新项目”。2017年,新华保险“伤残理赔远程鉴定服务”荣登“保险扶贫服务先锋”榜。2022年,新华保险“‘随信通’轻量级、分布式客户服务云平台”获评“保险业客户服务典范案例”。这些服务举措持续印证着“理赔是最好的品牌”的保险经营理念。这些年来,为解客户燃眉之急,公司推出“重疾慰问先赔”服务;移动理赔、远程鉴定让客户可以随时随地享受新华保险的服务。同时,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借助交响音乐会、客户服务节、少儿书画大赛、新华跑起来等特色活动,让新华的服务更有温度、更有广度、更有深度。20年,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累计服务客户314万人次,理赔总额30亿元,理赔件数54万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充分发挥保险业的责任与担当,全力服务客户,保障民生健康。面对疫情,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用点滴细节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制定“八大服务举措”,优化“出险客户理赔流程”,通过线上回访、电话咨诉、消保宣传、家庭医生等方式延伸服务触角。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员工队伍设立“新冠肺炎专属关爱保障计划”,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送去11000余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员工队伍捐款捐物合计金额8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坚守服务的初心,履行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

  聚焦民生服务大局扛重任

  ■走深走实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之路

  20年来,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自觉履行应尽责任,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开展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关爱环卫工人,参与抗击疫情、捐资助学、扶危济困、尊老爱幼公益行动,支持国家体育事业,传播公益理念,为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特别是这些年来,新华保险充分挖掘行业优势,积极践行“保险+公益+志愿”模式,在2016年成立新华人寿保险公益基金会,通过专业公益组织深度履行社会责任。2017年,公益基金会发起“新华保险关爱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赠险项目,为环卫工人免费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人每年10万元保额。截至2022年8月22日,项目实施6年来,已惠及全国158个大中城市的90.4万余名环卫工人;累计赔付金额2764。5万元,为307个环卫工人家庭兑现了理赔承诺。在陕西省,项目覆盖西安、渭南、咸阳、延安、宝鸡、汉中6座城市共计18.5万人次环卫工人,累计完成理赔18例,支付身故理赔金180万元。该项目为环卫工群体送去了实实在在的关爱和保障,目前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环卫工人关爱项目。

  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积极关注和助力体育事业发展。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和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在陕西举办。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主动沟通、积极作为,勇担企业社会责任,成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人寿保险类协作企业,为赛事2万余名志愿者、工作人员及部分运动员提供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为全运盛会圆满举办保驾护航。

  ■积极探索保险服务乡村振兴之路

  作为一家成立20年的大型寿险企业,新华保险从未停止对服务民生福祉的探索和实践。2021年,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入探索保险服务乡村振兴的步伐遍布安康市四季镇、渭南市高塘镇等地。

  利用媒体高校资源开展乡村振兴。2021年,带领媒体走进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开展“我帮茶农卖好茶”乡村振兴公益助农捐赠活动;同时,与西北大学“结对子”成立专项调研小组,对四季镇开展保险服务实地调研,充分挖掘岚皋县和保险的特色及优势,将保险业务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建立定点客户发展、维护模式,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旅游、带动茶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以“党建共建”为主线,践行企业责任,持续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联合渭南市高塘镇党委举办党建共建活动,带领党员同志走进革命旧址参观,传承红色精神。同时,参观了高塘镇党建工作室,就高塘镇的乡村振兴工作进行深入交流,通过高质量的党建促进乡村振兴服务成效。

  奋楫争先继往开来著华章

  华彩二十载,新帆再启航。20年,迈上新高度;20年,站在新起点。在新华保险“十四五”规划战略指引下,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迈入稳健发展新阶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站在新的发展时期,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崇高追求,积极发挥保险大爱精神,持续号召队伍带着“家国情怀”“奉献情怀”,秉持新华保险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这份充满大爱的保险事业做大做强,把最优质的保险服务送进千家万户,把新华保险陕西分公司建设成为一家“当地规模领先、系统排名靠前,文化理念先进、干部队伍优秀,运作系统高效、业务平台稳定,客户最信任、员工最热爱,最具文化魅力、最具专业水平和最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卓越金融机构”,全力谱写下一个20年的壮美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