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践行使命担当,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近年来,浙商银行西安分行不断深化发展理念,围绕绿色金融服务,持续推动地方循环经济发展及实体经济绿色转型,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组织管理。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建立专班制度,成立绿色金融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绿色金融工作统筹领导及协调推动。在全行开展绿色信贷重点业务培训,推广绿色信贷管理理念的传导;强化绿色融资管理,在各经营单位组织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推动及评估工作,将绿色金融业务指标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纳入经营考核,通过细致化考评,严格督导绿色信贷工作落实情况。

  紧跟政策导向。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有效支持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为陕西“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工程添砖加瓦。截至3月末,绿色金融支持优化空气质量、清洁能源设施建设和运营等方面融资金额3.33亿元,授信户数12户,其中贷款金额0.83亿元;支持污水处理、再生利用及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运营及城市排水设施达标建设运营和改造项目融资金额4.11亿元,其中贷款金额1.25亿元;支持海绵城市融资金额500万元,主要用于城市排水设施达标建设运营和改造。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支持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各大领域,绿色贷款余额已连续两年大幅增长。曾向陕西某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发放项目贷款1.4亿元,专项用于中深层无干扰供热项目建设,通过地下2000-3000米深处的热能循环流动向地面建筑物供热,与天然气供暖和地泵供暖等相比,不需要建设热源厂、开挖路面、铺设大量热力管网,更加节能环保。同时,定期评估环境风险对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严格控制存在环保不达标、环境违法违规等情形的客户准入,特别是两高一剩”行业企业。

  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在推动绿色贷款投放过程中,积极研究绿色产业、绿色企业、绿色产品、绿色消费的运营模式,形成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在产品推广方面,为绿色企业提供流动性银行服务,通过池化融资等多种创新产品,减少企业整体负债,降低融资成本。在统筹服务资源方面,优先向绿色企业项目配置资源,金融保障地方重点绿色项目开展。在业务办理方面,运用金融科技创新产品和服务,实现业务线上化,降低企业人力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减少碳排放。

  下一步,浙商银行西安分行将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发挥自身金融服务优势,加大力度发展绿色金融,有效助力传统制造业绿色转型,为推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