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幸福是现代教育的终极价值,“有灵魂的教育”不仅要将学生们培养成有用之人,还应教会他们追求幸福,培育成幸福之人。到底什么样的大学才是幸福大学?如何能办一所幸福大学?镐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陕西服装工程学院董事长、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董事长吕明,近30年来,一直坚守着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的理念。他说,幸福的大学,就是立足新时代、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就是吸收中外先进教育理论,遵循国家新时代教育方针,对新时期民办本科教育改革进行大胆探索和实践。这是他创办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时就描绘的一幅无边界幸福大学的画卷。他认为,高等教育应该是让所培养的人才达到真正的灵魂自由、思想自由、身心自由。

  吕明将镐京集团办幸福大学目标分为5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办一所面向大众的应用型大学;第二阶段是办一所独具特色的应用型大学,要让学生接受好的教育,并要对学生们人生生涯的发展有保障;第三阶段是要办一所高质量大学,让制度体系、创新体系、合作体系、信息体系搭建成人才梯队的不断完善的氛围,让师生们能够在思想上充分交流,感受自由的学校氛围,轻松、快乐的追求更高层次的理想;第四阶段是办一所无边界幸福大学,让校园晨有读书声,课有讨论声,闲有欢笑声,傍晚有歌舞声,互勉激励有掌声,声声入耳,声声和谐,生生不息。要坚持以生为本,让学生获得个性化的体验。第五阶段是,让所有师生一起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得到彼此的尊重,更能得到社会、国家的认可和尊重。

  肩扛梦想背负使命 奋力实现幸福大学梦

  在吕明看来,现代高等教育,基础在学校,支撑在产业,依托在企业,动力在市场,生命在就业,资源在社会,关键还是在自己。这个时代,大学生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所以要学子们的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吕明是陕西乃至国内最早一批投身民办教育事业的人,他坚信有梦想就有未来,靠着信念,拿着一张设计蓝图,凭着不懈的坚持,将学校做到拥有千余亩校园,2万余名师生。仅仅用了8年时间,实现了自己创办大学的梦想。

  吕明说自己选择办教育,是因为不愿意做墓地里最有钱的死人。从一片砖瓦到高楼耸立,从寥寥学子到万人一堂,从身无分文到亿万投资,吕明以小胜大,以快胜慢,以弱胜强的颠覆性无边界思维,让他的梦实现了。如今学校的名师荟萃、专家治校、教授治学。28年来,培养了20多万名大学生,影响了20多万个家庭,如今的镐京教育集团拥有两所大学,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都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全日制本科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有近1万名学生,学位授予率97%;学生就业率93%。考研上线率15%。

  近年来,镐京教育集团累计投入十几亿元用于校园建设、教学科研条件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服务设施的建设与优化改造,成为一所面向未来的现代化民办大学。

  融通中西贯穿古今 兼容时代挑战新目标

  作为教育集团的董事长和引路人,吕明多年来一直在探索、研究教育。

  他说,教育教学改革是以提升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学术、专业水平,通过制度的完善为目的,更要切实让更多的人认识学校、走进学校、了解学校、爱上学校,从学校获取知识、能力和幸福感。

  他在教育教学上积极研究,努力探索,不断深造提升自己对教育的认识。从1998年开始,先后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深造。持续不断地访学,打开了他的视野和格局。考察中,他给自己定了要办一所举世闻名的民办大学的计划。他在自己创办的大学中,建立了季羡林国学文化馆、季羡林国学院,要将国学文化精华传承下去,让师生在国学文化中获得启发、汲取力量,锤炼品德,树立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方向。

  吕明说,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强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全球化进程中,教育既要汲取西方教育的经验,同时也保留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个性,使中国高等教育拥有自己独特的身份,融入多元化的世界文化之中。

  他认为,一所民办大学,要借鉴国外的教育与服务优势,又将国学文化元素渗透其中,做更亲民、更开放、更具服务意识的教育新模式。在这样背景下,学校发展面临新时代、新阶段,新矛盾、新问题,新机遇、新挑战,新目标、新任务等一系列新情况。

  探索谋划立足本心 改革教育开启新篇章

  如今,互联网科技技术以惊人的速度、创新的模式颠覆着传统产业。疫情让中国提前迈入了数字化阶段,重塑了人们的生活。作为民办教育家,吕明希望构建一所智慧校园、科技校园、数字校园、园林校园,为师生们提供更多的可能性,更丰富的资源,让学业变得更加有趣,才是幸福教育的核心所在。

  不久前,镐京教育集团启动了与华为共同打造的“云中大学”,就是为了构建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让整个校园硬件、教学、管理都实现智慧化、数字化,打造一个无边界的智能“世界”。提升校园的精神内涵,让校园精彩无处不在。

  2021年,吕明更是提出了用智慧提升大学幸福感的设想。让学校给师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并建设了现代产业学院。让教师们在这里安心工作,让学生们都能在这里自由快乐的成长。学校具有国际化视野,市场化思维、个性化理念、特色化发展办学思路,不断适应市场和人才需求的变化。把学生培养成一个身心健康,有着良好成长心态的人。将学生的天赋和潜能挖掘出来,放大和培养。为师生提供一个有利于智力、情感、社交、体能等方面发展的空间和环境。

  吕明深知,教育就是用来解决未来问题的,因此他愿意倾尽所有,在他看来,教育的价值和意义远比他的生命更加重要和深远。面对当前势在必行的教育改革大趋势,吕明坚持德育为先,重视德育形式的创新,丰富德育内容,增强德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成为具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情操、良好的道德修养、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工作责任心的人。

  坚持能力为重,培养具有竞争力的专业人才使学生成为社会、企业所需要的,面对人才市场的激烈竞争能够胜出的应用型人才。坚持全人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使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人才。坚持个性发展,培养多元化发展人才,鼓励探索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模式与学生工作模式,拓展自由选择空间,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创造条件。坚持以生为本,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构建有利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环境与平台,形成有益于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掘学生的发展潜力,实现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

  迎接未来点亮青春 成就民办大学幸福梦

  吕明通过对多年教育研究,他发现目前高校普遍缺乏对学生服务的意识,大多数高校学生生活设施、服务设施以及服务支持系统都比较薄弱。

  从2018年起,镐京教育集团持续投入12亿元,实施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与升级改造工程,教学科研场所、新建体育馆、艺术博物馆、传统文化馆、智慧工厂、校史馆、餐厅、提升改造装修图书馆、教学楼、实训楼、实验楼、学生公寓、行政办公楼,校园绿化、道路美化、路灯改造、地下管网都逐步得到了升级改造,使学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全校师生创造了宽松自由的育人环境,提升育人价值的理念。

  他说,教育应该是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学生自己去探索自己身上的天赋,慢慢找到最想做的事情,并为了最终的兴趣聚焦努力。一所好学校,应该加强校企交流与合作,为学生创造更多实践及就业机会。要培养跨领域、多学科的新型应用型人才。除了邀请本地企业导师加入进来,也可以通过网络,远程的方式邀请更多国内其他地区的企业家甚至是全球龙头企业管理者、行业精英们与师生一起交流。培养能够与职业无缝对接,让学生毕业就有能力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能够具备对于市场需求的洞察力和敏锐度。因此,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已经成为高校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核心课题。

  学校教育不仅要面向工业界、面向世界,更要面向未来,进行专业设置结构和培养方案的优化。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因此,一直以来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以构建独具特色院校为目标,进行全方位合作。

  千锤百炼,是对办学品质的追求;百里挑一,是对每一位选择来这里的学生选择的负责。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要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上升为学校的制度,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吕明始终将自己调整在一个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活力状态。做有温度的教育,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教育新发展理念,也是他作为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弟子以来一直的教育梦想。

  他的理想是让师生们能在学校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参加那些充满挑战性和富有创造性的活动,成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优秀青年,找到属于自己的奋斗目标和方向。让人生充满应有的色彩和魅力。在不断更新变化的世界中,自我更新,与学子们一起迎接未来,点亮青春。

  未来,镐京集团预计投入100亿元用于打造10所覆盖各个专业、行业的大学,成为强大的现代教育集团。创办以学校为依托,打造产、学相结合,科、工、贸一体化的科技硅谷。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把建成美好的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推上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