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7日,由西安高新唐南中学和陕西生涯规划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西安高新唐南中学首届“我的人生我做主”生涯体验节圆满落下帷幕。

  据了解,参加本次活动的有高新唐南中学家委会志愿者、生涯规划师志愿者、高新唐南中学高中学生共700余人。高新唐南中学王校长、丁剑平校长、陕西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叶海燕主任、王玮副主任、曹浩洋高级研究员及新浪网等各个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高新唐南中学马瑞主任主持了本次生涯体验节,表明学校此次活动旨在助力中学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引导中学生科学定位自己的学业发展方向,帮助同学们形成清晰的自我定位。王校长做出指导性的发言,表明了对本次生涯体验节的高度重视,鼓励同学们全身心投入活动,继而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有所思,有所行。陕西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叶海燕主任也发表讲话,讲述了本次活动的内容和目的,期待每一位学子,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在未来闪闪发光,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王校长的殷切期待下,生涯体验节活动正式开始,各班同学在班主任的组织下,按照入场顺序有序参与活动。

  在对活动负责人的采访中,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本次生涯体验节进行了全新设计,既有闯关游戏设置,又有各专业的名师访谈,非常丰富,有趣有料。

  活动以关卡体验的方式进行,分别设置“我的船,我的海”、“梦想穿越站”、“航路规划站”、“能量补给站”、“下一站地图”五个关卡,旨在通过科学的方法,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大学的相关专业并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反思自我的发展潜能、制定未来发展方向,为高中生活定下目标。

  孩子们在闯关游戏中探索自我性格特质、职业兴趣方向、大学专业学群,家委会志愿者们尽心尽力,认真负责,有耐心地引导每一位同学顺利通关,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获得自我启迪,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家委会志愿者反映,生涯体验节的形式新颖,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在一个个选项面前,同学们或苦恼,或兴奋,或自信昂扬,或踌躇不前,各色神态,应有尽有。现场气氛活跃,学生积极主动,拥有丰富生涯规划经验的指导师们以自己的远见卓识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耐心聆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一对一指导,提出针对性意见,帮助大家明白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目标。

  整个活动过程,同学们自主性强、积极性高、兴趣深厚,在生涯体验手册留下了有趣的探索过程和探索成效,在体验活动中,每个学生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感想与收获,他们不仅了解了大学专业的招生信息和日常学习要求,还更加明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设立自己的生涯目标,并将未来发展和当前学业结合起来,意识到自己应该认真对待学习,为未来而努力。

  在活动后的访谈中,同学们一直在表达感谢和感悟,还开心的说在体验节中找到了之前被自己忽略的关键一环:“不要只顾低头走路,而忘了抬头看路。做好生涯规划,需要不断尝试去找到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不断挑战自我,保持自信,为之不懈奋斗。”

  生涯体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又来到了五楼报告厅听取了精彩纷呈的学科专业讲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韩宝彬教授,大型央企大数据研发主管曹浩洋,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严宏伟博士,人才发展专家顾问王玮老师,分别以《我和通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未来》《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发展》《人力资源与生涯规划》为主题进行了现场分享。

  专家教授和各路精英轮番上阵,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助力同学们挖掘优势潜能、激发学习兴趣,与同学们一起开启学业规划的探索之旅,在场的同学们参与度高,气氛热烈,通过倾听讲座,大家受到了一次专业知识的洗礼,对自己的学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的学习也有了更清楚的规划。

  时间飞逝,转眼本次生涯体验节便以体验者尽兴而归作结,最后大家集体合影留念,为本次体验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生涯体验节活动的开展,是西安高新唐南中学生涯规划课程的重要延伸,也是学生生涯教育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在此我们也祝愿每一位唐南中学学子追梦的小船都能在大海中直挂云帆,乘风破浪,最终抵达梦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