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西北大学与力邦企业共建的“机能学实验室”在太白校区揭牌。力邦企业创始人杨丰收、力邦企业创始合伙人李檀,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常江出席仪式。学校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

  常江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十三五”以来开展的校地合作情况,特别是学校医学院成立以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和开放办学取得的成效。他介绍,在学校复办医学之初,相关核心教学平台的建设得到了力邦企业大力支持,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初见成效,未来必将深度携手发展,真正实现“共赢”。

  力邦企业副总裁惠民权介绍了力邦企业的发展现状、业务方向和双方合作情况。他表示,力邦企业作为西北大学教育事业发展亲密的合作伙伴,将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的医学建设。他期待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为学校医学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郭立宏为杨丰收颁发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创业导师”聘书,双方共同为“机能学实验室”揭牌。

  机能学实验室是从事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和药理学等专业的综合实验教学公共平台,对于培养应用型医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力邦企业投资300万元在西北大学建设该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生物信号采集系统,装备了与实验内容配套的实验仪器设备恒温平滑肌槽、电子血压计、电解质分析仪及血氨测定仪等,构建了基础性、综合性和探索创新性三个层次的实验,实现了多媒体化、网络化互动教学和虚拟实验教学功能。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人体解剖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和学校博物馆。

  当天下午,合作双方还就脑卒中等慢性病后期管理、实验动物中心合作、新药研发等方面展开座谈。双方表示将立足企业科技需求、发挥高校科研创新优势、切实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作为合作的共同目标。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自成立以来,遵循合作办学理念,注重融合共享、凝聚发展合力,创新合作办学路径,与各级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资本积极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交流,探索医教研深度融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西大医学”建设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