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促进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俄罗斯世界文明大学校长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及该校法律保障及人力资源开发部部长奥莉嘉·阿列克谢耶夫娜一行访问西译,两校校长共同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5月22日上午,双方举行校际合作签约仪式暨世界文明大学汉语游学团开营仪式。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副校长武忠远,亚欧语言文化学院院长李庆明,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亢西民受邀出席。教务处、学工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国际交流学院负责人,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代表、西译俄罗斯项目负责人及俄罗斯世界文明大学汉语游学团学生参加签约和开营仪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炜主持活动。

  崔智林代表西安翻译学院对世界文明大学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校长表示崇高敬意。崔智林表示,自2018年两校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校际合作以来,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校长曾2次率领世界文明大学师生来我校交流,6年间,双方线上线下交流不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奥列格校长疫情后的首次此次来访,必将成为双方合作交流的新起点。

  “西安翻译学院创建于1987年,是一所以文为主、以外语为特色的综合性民办本科大学,建校36年来,为社会培养了20余万合格人才。2022年,西译位列‘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全国民办高校第14位,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西译位列全国民办语言类高校第三。西译现有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省级一流专业1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一流课程19门。西安是中国十三朝古都,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西安翻译学院位于秦岭脚下,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崔智林希望世界文明大学的同学们在游学期间,能够学中国的历史文化,尤其是西安的历史文化,并与西安翻译学院的学生多交流,大家互相帮助,也希望此次游学经历能在同学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再次来到西安翻译学院,与大家相聚在这里。自2018年两校签署协议以来,世界文明大学学生三次在西安翻译学院,均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每次当我们的学生完都会反复向我请示能不能再来西安翻译学院。由于疫情的影响,两校之间三年没有进行相互见面,但是我们还通过网络研讨会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通过网络课程进行友好的合作。中国和俄罗斯山水相连,中俄友谊历史悠久,中俄友好根深叶茂,希望我们两校的友谊也像中俄两国的友谊一样历久弥坚。我们现在培养的学生将为两校未来的友好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希望两校的学生通过游学活动,能够进行密切交流,互帮互助。也期待我们的合作项目顺利开展。

  在与会师生的见证下,崔智林和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代表双方签署两校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学生交流交换协议,并互相赠与了代表着友谊与祝福的礼物。

  随后,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俄罗斯项目负责人周瑞与文学与传媒学院授课教师代表路晓倩介绍了本次游学课程内容和具体安排。

  之后,吉玛·德米特里作为此次汉语游学团学生代表用汉语表达了他此次来西译的心情和期待。他说,非常有幸也非常高兴来到中国、来到西安翻译学院进行交流,希望在这里能够学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礼仪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阅读听力和写作能力,也希望得到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与支持。

  为了让游学团学生深刻地感受中国文化,了解西译,了解此次游学课程内容,崔智林为汉语游学团学生们发放具有中国文化特征和印有西安翻译学院标志性建筑的纪念印章,武忠远为汉语游学团学生们发放游学团活动手册和西安翻译学院校徽,李庆明、亢西民分别为汉语游学团学生们发放游学物资。

  最后,汉语游学团学生佩戴着西译校徽与与会领导和老师们合影留念,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游览西译校园,开展相关文化体验活动,标志着此次汉语留学团正式开营。

  据悉,本次世界文明大学汉语游学团在我校研学为期两周,游学内容主要包含汉语和文化体验两个方面。汉语以HSK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大纲内容为依托,结合留学生实际情况,拟开展30课时的中文课程,涵盖听、说、读、写各个方面。中国文化体验主要包含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古迹建筑、历史人文等要素,组织开展书法、剪纸、太极拳等文化体验课程,同时结合实地古迹游览、文化讲座等内容,进一步满足我校海外学子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需求,激发其了解中国、学汉语的热情,展现我校良好对外交流风貌。

  一直以来,西安翻译学院坚持开放办学,不断丰富国际交流合作内涵,提升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局面。学校积极拓展与境外知名大学的合作与交流目前,目前,已与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百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俄罗斯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此次与俄罗斯世界文明大学再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对持续深化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关系,浓郁校园国际化氛围,进一步推动中俄两校交流合作及西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致辞执行董事、校长崔智林致辞
俄罗斯世界文明大学校长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致辞俄罗斯世界文明大学校长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致辞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炜主持签约仪式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郭炜主持签约仪式
崔智林和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代表双方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崔智林和奥列格·尼古拉耶维奇代表双方签署校际合作协议
双方互赠礼物双方互赠礼物
世界文明大学学生代表吉玛·德米特里发言世界文明大学学生代表吉玛·德米特里发言
崔智林为游学团学生发放纪念印章崔智林为游学团学生发放纪念印章
副校长武忠远为汉语游学团学生们发放游学团活动手册和西安翻译学院校徽副校长武忠远为汉语游学团学生们发放游学团活动手册和西安翻译学院校徽
活动合影活动合影

  供稿单位: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