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至24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及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能力建设主题沙龙活动在西安圆满举办。

  活动开班仪式上,主办方表示,志愿服务是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环保社会组织要紧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行动方案,服务中心大局;要坚守法律底线,站稳科学和客观立场,与社会公众携手共建积极健康的环境舆论生态;要聚焦自身优势领域,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社会各行各业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做出有益尝试。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主办方邀请了陕西科技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的专家和社会组织代表分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生态文明思想 ”、“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的法律依据和案例 ”、“关中大气污染治理的形势、现状、挑战与公众参与路径 ”、环保社会组织在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案例与思考、“生态环境志愿服务项目设计和管理培训 ”等内容进行了剖析和讲解,全体与会人员通过分组讨论和学习对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治理有了全新认识。

  活动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前往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参与现场教学,通过听取工作人 员介绍和系统演示,详细了解智慧环保各系统的功能和发挥的作用。

  来自全省环保社会组织约50名代表参加活动,此次培训旨在为陕西省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有效开展打下良好专业基础,助推陕西省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为推进陕西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