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癸卯兔年来临之际,为了喜迎新年,向广大市民游客奉献一桌健康美味的年俗团圆饭,让更多人品味“家”的味道,地处秦岭腹地、嘉陵江源头的陕西省凤县重磅推出“十五观灯宴”民俗美食产品,重燃烟火气儿,复苏文旅消费。

  凤县是“中国福寿文化之乡”“中国天然氧吧”,位于北纬33度,全境森林覆盖率80.4%,海拔1000米左右,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60天左右,空气中负氧离子单位含量达到1.5万个以上,气候宜人,四季避雾霾、养心肺。适宜的纬度、高度、湿度、温度和绿度孕育了众多天然优质的食材,驰名中外的“大红袍”花椒更是为凤县餐桌的文化传承注入灵魂,形成了“无麻不欢”的热辣饮食文化。

  近年来,凤县县委、县政府将文化旅游作为促进县域经济绿色转型的首位产业,生态游、康养游、红色游等一大批新兴旅游业态繁荣发展。结合本地食材、产业特色,成立了美食研发推广专班,实施“八个一”美食提升推广工程,一体化推进“十五观灯宴”品牌体系建设,从故事挖掘、标准制定、名师指导、人员培训、示范店打造、礼盒开发、宣传片拍摄等方面统筹推进、反复打磨,锻造菜品体系和服务特色,让广大游客能品尝最美味、最乡情的凤县美食,还能体验到承载的文化底蕴,品味凤县故事。

2022年凤县“十五观灯宴”培训会2022年凤县“十五观灯宴”培训会
2021年“嘉陵羌韵 凤县味道”乡村振兴美食大赛2021年“嘉陵羌韵 凤县味道”乡村振兴美食大赛

  凤县“十五观灯宴”是具有地方传统民俗文化的一种筵席,源于正月十五,是“春节团圆宴”,寓意家庭健康幸福,生活团圆和美。食材主要采用当地自种、自采、自养的特色食材,经过“蒸、煮、炖”等传统技艺制作而成。菜品主要由地方时令茶果、特色小吃和十余道凉菜、热菜、主食组成,其中尤以凤椒鸡、椒麻鱼、干脚棒、椒芽鸡蛋、椒香魔芋面以及高山养生菌类(羊肚菌、松树菌、板栗菌、黄丝菌、灰树花等)深受大众好评。

  2022年,凤县“十五观灯宴”作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经济重磅推出的首个亲民系列旅游产品,加大“旅游+美食”产业融合力度,通过举办“十五观灯宴”美食大赛,在县内重点打造了中苑香格里拉酒店、丰禾山国际康养中心、羌御尚品主题食坊、百合人家等13家示范店,配套定制了“十五观灯宴”礼盒,面向市场推出后,成为各大旅行社、自驾游团队等来凤首选体验,仅7月、8月各店团队、散客预定异常火爆,销售量达900余桌,全年“十五观灯宴”礼盒销售8000余份,品“十五观灯宴”、送“十五观灯宴”伴手礼成为了2022年凤县旅游的新热潮。

游客品尝凤县“十五观灯宴”游客品尝凤县“十五观灯宴”
凤县“十五观灯宴”礼盒凤县“十五观灯宴”礼盒

  下一步,凤县将围绕“陕西民俗美食之乡”品牌,深挖本土美食,重点培育十大名厨、十大名店、十大名宴、十大名小吃和十大名菜,丰富完善预制菜品加工,加大非遗工坊建设力度,实现非遗产品进超市、进景区、进酒店、进高速路服务区,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同时为了丰富游客消费体验,春节前后在中苑香格里拉酒店、丰禾山国际康养中心、羌御尚品主题食坊、百合人家等4家示范店启动了凤县“十五观灯宴”团圆饭折扣活动,后期还将推出“嘉陵羌韵•凤县味道”养生美食旅游线路,深化旅游消费与美食文化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富民效益和社会价值,奋力开启全县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