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村统一规划,区域一体建设,串点出彩成景”2021年11月,阎良武屯片区入选全市第二批美丽村庄片区建设项目后,高标准对片区沿线五个村进行村庄塑造、区域提升、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共实施了38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鹰扬虎视、水墨清峪、齐风鲁韵、清沮萦环、丰林盛境……一年的时间,这些颇具诗意的名字背后,实实在在的美丽村庄片区建设,让乡村环境旧貌换新颜,从各美其美的“一处美”到美美与共的“一片美”, “武屯特色”片区建设风貌让人惊喜。

  如何抓好村庄形象提升、产业发展、乡村旅游,让村庄美起来、产业活起来、村民富起来。1月5日,记者走基层,带你领略武屯街道美丽村庄片区建设的喜人成效。

  路宽了村美了

  午后,暖阳下,顺着关中环线进入连片的村道,一路上绿化的月季、海棠、五角枫整齐排列两边,这次硬化提升的道路大概有五公里,形成一个U形,把几个村子连在了一起。

  麦田、梨园……三合村修整一新的道路宽阔了很多,刚进村的墙上是一条15余米长的浮雕,展示了山东移民文化,毕竟是个“山东村”,对3000多村民来说,浮雕“忆苦思甜”的内容,更会让大家珍惜现在幸福的生活。

  “通过挖掘片区沿线地域文化,塑造村庄风貌特色,复活乡村记忆点。”据武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谷马祥介绍,在美丽村庄片区建设中,街道根据各村实情,突出各村特色风貌设计,打造了符合武屯特色的旅游线路,除了三合村这样的齐风鲁韵,其他几个村子的鹰扬虎视、水墨清峪、清沮萦环、丰林盛境更是各具特色。

  65岁的高慧香,推着小车在村子乐呵呵地 “溜娃”,道路宽了,村里变美了,连房前屋后都绿化了,她觉得心情好了很多。去年开始,武屯街道开始持续完善片区沿线五村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道路拓宽、沥青铺设、道路硬化、绿化提档,乔木、灌木、地被搭配,形成了多色风景线,开花时节美不胜收。

  走在绿色长廊下,高慧香说,村里还有新的生活垃圾亭,环境好了,大家文明卫生意识都提高了很多。

  变化之大有目共睹

  三合村到老寨村一路也是无限田园风光。谷马祥告诉记者,老寨村之所以也叫“鹰虎寨”,是因为过去这里是屯兵休息的地方。中间的涝池曾是当时的饮马湖,如今翻修一新,芦苇、绿柳、木道,俨然成了村里的休闲“小公园”。

  作为“西北门球第一村”老寨村的变化更是有目共睹,笼式运动场,更是多为老百姓建设了很多休闲娱乐的公共健身场。不仅如此,进到村子,统一的白灰墙面,家家户户门前都是修整一新的关中特色民俗风格,让人眼前一亮。

  充分挖掘利用片区沿线五村文化、自然历史资源,除了关中特色小巷,在区域提升上,武屯街道还在很多村里修建农耕文化广场,打造了古相枣林景观,安装了河堤护栏,修建了口袋公园,对景观涝池绿化提升,美景处处有,很多都成了城里人周末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老阎渭路向东,很多村民正在田里忙活,早春大棚菜就要开始种植了。“人勤春来早”,一月刚过,清河边的新庄村里也是一派农忙生机。

  村口也有一个新建的涝池,池底种满荷菜,周围是一圈樱花树,让人不禁对翠荷摇曳,鱼嬉潜底,落蕊满岸的夏天充满遐想。村里的农家雕塑也很有生活气息,几位大妈搬着椅子在门口晒太阳唠嗑。

  街道办帮着清理整治房前屋后“三堆五乱”的时候,大妈们都不敢想象村里会变得这么“有模有样”,绿色口袋公园、标准化的公厕、醒目的村标识牌……在清河潺潺的岸边,生活在新庄村也别有一番滋味。

  产业旺了乡村更宜居

  暖阳照在屋前,金灿灿的玉米堆放整齐,一路红叶李和石楠球交错种植的村道尽头就到了沟王村。

  村里很多村民都加入合作社种植冬枣,据说每年效益很是可观。听村民们说,去年街道就对村里的阎诚脆枣示范园完成了10个自动化大棚50余亩设施更新,还引进新特优脆枣品种。

  通过美丽村庄片区建设项目实施,在提升村庄环境的同时,街道办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甜瓜、相枣产业稳步发展,拓展羊乳产能,增强龙头产业辐射和带动能力,产业特色不断凸显。同时,依托国强园区、门球基地、二龙口景区、涝池景观等,打造村景融合的滨水公园,发展“农业+生态采摘+农耕研学”三位一体的农业新业态,促进农民增收,形成片区沿线五村产业发展互补格局。

  “点上出彩、线上靓丽、面上整洁”丰富多彩的景观小品,便民利民的基础设施,一路绿道将几个村庄连成一片,一步一景,景景动人。据了解,下一步,武屯街道还将以乡村振兴示范镇为统领,持续推进美丽村庄建设,争取在2023年对房村、广阳村、仁官村、宏丰村、东孙村边界相连、人文可塑的五个村高标准打造美丽村庄片区建设。到时,旧貌换新颜,武屯的村庄的美丽画卷会更加丰富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