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推动国家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发挥青年先锋和企业带动作用,8月13日,“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乡村振兴青年互联网公益助农短视频大赛宣介会在西安举行。该活动由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乡村振兴局、陕西省外事办公室、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指导,由陕西省名优特新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主办承办,由陕西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及省内各有关高校和有关企业参与协办。

(“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乡村振兴青年互联网公益助农短视频大赛宣介会开幕)(“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乡村振兴青年互联网公益助农短视频大赛宣介会开幕)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致辞)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致辞)
(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讲话)(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任步学讲话)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黄华讲话) (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黄华讲话)
(第三赛道组委会主任赵剑介绍“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乡村振兴青年互联网公益助农短视频大赛概况)(第三赛道组委会主任赵剑介绍“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乡村振兴青年互联网公益助农短视频大赛概况)

  活动中,大赛组委会主任赵剑介绍了“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乡村振兴青年互联网公益助农短视频大赛概况;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协会副会长马秀红宣读了评审专家聘任决定并向专家颁发证书;大赛合作单位进行了集中签约;现场嘉宾参观了农产品展厅,并走进直播间与直播“网红”面对面交流。“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的落点是产品振兴。举办‘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乡村振兴青年互联网公益助农短视频大赛宣介会,就是要借融媒体之力,宣传、展示、推介我省各地名特优新农产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和乡村多元价值,助推乡村产业发展。”赵剑说道。

 (大学生代表谷李倩发言) (大学生代表谷李倩发言)

  为充分发挥青年先锋和企业带动作用,引导新时代青年人用好互联网这个“新农具”,把流量变现为“新农资”,将短视频转化为“新农活”,大赛组委会还选拔出了一批乡村振兴形象大使,通过全流程指导提高参赛者创作能力及水平,培育出了一批互联网直播销售青年人才,带动区域农产品销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谷李倩代表参赛者表示,通过镜头记录家乡发展变化,宣传推介家乡名优特色农产品,为家乡打call感觉非常有意义,这也体现出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担当。

 (陕西省农业企业家袁国强董事长发言) (陕西省农业企业家袁国强董事长发言)

  大赛不但为短视频创作者提供了交流渠道,也为涉农企业搭建了展示推广的平台。“这次活动加快了我们陕货出陕的步伐,通过青年主播直播推介,能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我们陕西名优特色农产品,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特色、更安全的农产品选择机会,在为我们企业提供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为乡村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陕西百味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国强说道。

(为评审专家颁发证书)(为评审专家颁发证书)
( 赛事合作单位签约仪式)( 赛事合作单位签约仪式)

  据了解,本次大赛从今年5月开始筹备,按照共青团陕西省委、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乡村振兴局、杨凌示范区管委会、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下发《关于举办2022年长安银行杯菁彩青农陕西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系列大赛的通知》要求,在比赛第一阶段组委会以大学校园为重点,分批次进行线上、线下短视频知识与技能培训,并将于9月底前完成参赛作品征集工作。10月将评选出500部优秀作品进入复赛阶段,入围作品将上传至各大网络平台进行展播。11月将进行现场决赛、颁奖签约。

(参观农产品展厅及直播带货演示)(参观农产品展厅及直播带货演示)

  本次大赛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主题,是第三赛道承办单位陕西省名特优新农产品质量安全协会执行“菁彩青农”陕西省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系列大赛的一场重要赛事,比赛作品围绕家乡文化、地方美食、特色农产品等内容,通过短视频、实拍剧情片、微电影、微纪录片、动画剧情片等形式推广乡村文化、推介地域美食及特色农产品。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宣布短视频大赛开始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宣布短视频大赛开始

  共有合作单位有30多家,到会签约的有20家,发来贺信贺电的有50多家,新华社陕西分社、新华网、陕西日报、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杨凌农科传媒集团、农业科技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日报、华商报、陕西网、农科新闻网等30余家媒体及50余家陕西省名特优新农产品企业、100余名来宾参与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