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指挥大厅。 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指挥大厅。
西安市再生水利用智能洗车示范点。西安市再生水利用智能洗车示范点。

  ■记者 高乐 文/图

  为污染布下“天罗地网”的智慧环保平台、生化池上建花园的污水处理厂、设置再生水洗车设施示范点…… 5月23日至24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美丽西安生态行”媒体采风活动,增进公众对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的了解。

  智慧环保平台

  实现全市空气质量实时监控

  23日9时,走进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指挥大厅,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展示着优良天数、污染物浓度等各类环境监测数据,画面不断切换工地、乡村监控,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电脑前紧张地进行操作,一派繁忙景象。

  “西安市智慧环保平台建成并运行了 219 座国标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空气站),实现了全市所有街办、乡镇、开发园区的空气质量实时监控。”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工程师马宇丹指着电子显示屏说,在 300 多辆出租车安装了走航颗粒物监测系统,实现实时走航污染定位,在企业建设了用电监管系统,覆盖占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95%以上的企业。

  同时,西安市环保烟火监控系统共建设了467个前端监控点位,基本实现了全市涉农区域的露天焚烧全天候、全覆盖监控,自系统建成运行以来,已发现大气污染问题 17000 余起。

  再生水利用智能洗车示范点

  进一步扩大再生水使用范围

  小桥流水热带雨林、再生水利用智能洗车……走进草滩污水处理厂,看到生化池上建成的绿地花园以及小桥流水,很难相信这是一座污水处理厂。

  据西安碧源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草滩污水处理厂自 2016 年运行以来,累计处理污水量 3.8 亿吨,COD 减排量 16.3 万吨,氨氮减排量 1.2 万吨。出水水质稳定达到西安市地表水准IV类水质标准。

  项目处理后的再生水主要作为渭河中游段西安湖景观补充水、渭河二百米生态林带景观水系补充水以及厂区绿化、冲洗水使用,年再生水利用量约 4380 万吨。

  在厂区东门外,记者看到树立着一块“西安市再生水利用智能洗车示范点”的招牌,绿色的顶棚,有两个黄色洗车设备。据介绍,已与中节能(西安)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签订再生水供水协议,进一步扩大再生水使用范围。

  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先进设施

  体验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

  20余名来自中央和省市的媒体记者及西安知名网络大V还参观了西安航空基地、光大环保能源蓝田有限公司、李家河水源地等,实地探访了解西安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用镜头记录西安市高质量绿色发展生态底色,捕捉精彩瞬间。

  24日早,大家走进光大环保能源蓝田有限公司,感受生活垃圾终端处理先进设施,体验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随后,在李家河水源地,大家了解科技护航水源地保护,纷纷赞叹水源地监管的智能化。

  据了解,这些年来绿色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成了绿色行动的践行者、推动者,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加快形成。(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