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鹭,一种非常美丽的水鸟,是大型水边鸟类,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数量十分稀少,它对生态环境要求极为严格。近日,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夏候鸟正在“排队打卡”,几十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苍鹭顺利“安家”,让这里的青山绿水充满灵性。

  每年三月下旬到四月下旬,是夏候鸟类迁徙的时节,在此期间会有大量的夏候鸟类迁徙至西安浐灞。此次发现的夏候鸟苍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这是苍鹭首次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筑巢繁衍,一同到来的还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夜鹭等夏候鸟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候鸟安家的“首要指标”,在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随处可见公园共种植垂柳、白蜡等92种,乔木4万余株,花灌草等地被植物128公顷,水面和植被覆盖面积占全园总面积的94%。苍鹭及大量候鸟的筑巢繁衍是浐灞生态区生态环境“好”的佐证。

  据了解,多年来西安浐灞生态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质增效,促进生物多样性发展,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道路。(赵妍 孙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