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是城市交通网络建设的基础和动脉,宽敞、整洁、设施完善的市政路网是城市发展升级的“助推剂”。能源金贸区把强化市政路网配套,提升通达能力作为推动园区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优化交通网络,打通城市内循环。

  运输车辆忙碌不停,施工人员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紧张进行施工作业……4月上旬,能源金贸区秦创原·金湾科创区二期市政道路工程建设现场到处呈现出繁忙景象,一个个在建道路项目有序推进中。

  ▲秦创原·金湾科创区二期道路整体鸟瞰效果图

  秦创原·金湾科创区二期市政道路包含路网一期工程、路网二期工程、丰产路、丰安路工程,共有地面道路11条,总长约9.9km。其中主干路2条,为金融三路、丰产路;次干路4条,为丰裕路、金融一路、丰安路、贸易路;支路5条,丰宁路、金融东路、金融西路、丝绸路、丰登路。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照明、绿化及附属设施等工程。

  地下环隧工程主线沿丰宁路、丰登路、金融三路、金融东路,沿线与13个地块地下车库连接,主环全长1.68km,主线外围共设置4处车辆进出口匝道,其中金融三路为双向2车道,丰产路、上林路(南段)为单向1车道,出口匝道长度共计约1.5km。秦创原·金湾科创区二期市政道路地下综合管廊长度约2.55km,其中丰登路、丰宁路、金融三路(丰登路-丰宁路)与地下环隧上下共构,金融东路与地下环隧水平共构。

  建成后将串联起秦创原·绿地能源国际金融中心、秦创原·陕建丝路创发中心、秦创原·中天智汇港、陕铁物流、东岭集团西北总部、西咸圣丰商务广场、中梁商业综合体等多家企业总部和集合性商务楼宇。

  ▲地下环隧平面示意图

  “今年2月份,二期市政道路工程全面完成了项目前期审批和施工准备工作,随即正式入场开始施工建设。这些道路建成后,将大大提升能源金贸区交通路网质量,为秦创原·金湾科创区二期入驻企业和周边居民的出行提供交通便利。”园办开发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说到。

  这些年来,能源金贸区不断推进园区路网建设,随着能源路、秦汉大道、尚航六路、石化大道、秦皇大道等园区主要干道建成,西安绕城高速西咸立交的通车,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道路交通体系,持续为企业入驻开展经营活动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也为园区招商引资增强吸引力。

  能源金贸区将继续高质高效、全力推进道路等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打通区域发展交通“动脉”,为秦创原·金湾科创区建设提供优越的外围环境保障。同时,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产业项目在重点片区聚集,加快形成规模产业生态和产业形象,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