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至25日,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刚带队前往美团总部、京东总部和中国工商银行“工行驿站”,就进一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开展走访调研,并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

  在各级工会大力推动下,作为平台头部企业的美团和京东集团于2021年成立工会,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上取得了积极进展。3月24日,陈刚一行走进美团综合指挥中心、一站式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深入京东之家、京东视界、京东党建展馆,与企业负责人就工会组建和维权服务情况进行沟通。“每天送单量和收入是多少?”“工作生活上有哪些困难?”陈刚与正在休息的外卖配送员面对面交谈,鼓励大家通过辛勤劳动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在详细了解美团已推动80余家合作商建立工会,吸引3万名骑手入会,并开展了“同舟计划”等关爱活动;京东集团召开了一届一次职代会,约300名职工代表全部由30万员工选举产生,并签订集体合同等情况后,陈刚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全总一直关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收入、社会保障和实际困难,启动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大力推行“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的建会模式,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美团和京东等平台头部企业工会工作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要探索创造更多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推动子公司、分公司及关联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问题,使工会成为他们信赖依靠的“家”。

  3月25日,陈刚带队来到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营业厅调研“工行驿站”建设和运行情况。据了解,目前全国已建1.55万家“工行驿站”,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等职工群众超4亿人次。2021年,全总联合工商银行开展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工行驿站”共建工作。

  在与劳模职工代表、企业负责人和工会干部座谈时,陈刚对金融系统各级工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健全完善维权服务体系和深化改革创新提出要求。他强调,要突出做好金融领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探索建会入会新方式,拓展维权服务新载体,着力做优做强“劳动者港湾”“工行驿站”等工会服务品牌,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总党组成员谭天星,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中国金融工会党组书记周亮,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美团创始人王兴,京东集团党委书记何成峰,以及全总有关部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来源:工人日报 郑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