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

  眼前已是银装素裹的世界

  冰雪覆盖的浐灞生态区

  宛如奇妙的梦境

  雪中的“月光宝盒” 

  晶莹剔透

  仿佛童话般的存在

  而雪中的灞河

  已经美成了一幅水墨画

  市民不惧严寒

  纷纷走出家门

  散步、拍照、堆雪人

  在雪中寻找冬日的乐趣

  但雪飞飞 冷飕飕

  冬天该有的感觉也来了

  这场阴雨雪还在继续

  天气预报

  西安市气象台预报:受西风槽和低层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4-28日我市低温雨雪天气维持。其中27日降雪量较大,降雪结束后气温下降明显,最低气温-8℃左右。

  23日晚上:全市阴天有小雪,-1℃~1℃。

  24日白天至晚上:阴天,蓝田、长安、鄠邑、周至等区县的秦岭北麓山区小雪,-1℃~5℃。

  25日白天至晚上:城区、高陵、临潼、阎良、西咸新区阴天有雨夹雪,蓝田、长安、鄠邑、周至雨夹雪转小雪,-1℃~7℃。

  26日白天至晚上:阴天有小雪,周至、鄠邑中雪,-1℃~4℃。

  27至28日仍有雨雪天气,城区及北部区县以小到中雪为主,蓝田、长安、鄠邑、周至等南部区县有中到大雪。

  预计28日夜间降水结束,后期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最低气温下降明显。

  雨雪天气,道路湿滑

  小编提醒大家

  外出要格外注意

  这个交通安全指南快收好

  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距离

  在冰雪路面起步,要慢踩油门,缓加油,行驶车速尽量控制在20-30公里/小时。在降低车速的同时,也要加大与前车之间的安全距离,给自己预留足够的反应时间,避免发生交通事故。需要加速或减速时,油门应缓缓踏下或松开,以防驱动轮因突然加速或减速而打滑。

  辨别路况,尽量不要超车

  冰雪路面行车,应尽量避免在高架上行驶。行车中尽量不要超车,保持匀速行驶。需要超车时,要选择宽敞、平坦、冰雪较少的路段,切不可强行超车。超车时要适当加大车辆间的横向距离。在冰雪路面转弯时,驾驶人需在进弯道前把速度降到安全的范围,慢慢打方向过弯,在弯道内不可突然加速或急踩刹车,否则很容易导致车辆失控。同时,注意路面行人、非机动车动态,防止意外。

  紧急情况提前减速,避免猛踩刹车 

  由于路面在结冰的情况下摩擦系数急剧下降,驾驶人若猛踩刹车会让车辆处于极度不稳定状态,有可能会发生车辆侧滑甚至倾覆的危险。因此,驾驶人应提高预警能力,遇紧急情况时,提前松油门,轻点刹车,握稳方向盘,必要时采取减挡、拉手刹等方式减速,使车辆始终受自己控制。

  掌握技巧 ,轻松上下坡

  上坡前,驾驶人应在坡底等候,待前车行驶至坡顶后再继续行驶;在上坡过程中,应避免在坡中停车,以免打滑起步困难;下坡时,要挂低速挡,握紧方向盘,保持直线行驶,避免车辆打滑。

  熟悉车辆,保持良好的视野

  冰雪天驾驶视野十分重要,要熟悉车辆空调使用方法,及时把空调模式开关调到除雾档,通过降低车内空气的湿度、温度或者提升前挡风玻璃温度,消除车窗雾气。暖风除雾效果慢,且当车内已经起雾,暖风会加剧起雾程度。若采用暖风除雾,需要在行车前就打开暖风或靠边停车除雾。打开空调制冷或适当打开车窗,降低车内外温差,也可以减少雾气,同时提升车内空气质量。

  充分示警,提高自身视认性

  冰雪天气常常伴随大雾天气,雾中行车,要及时打开雾灯、尾灯、应急灯,提高自身车辆的视认性。雾大不能行车时,车不能停在路口或弯道上。临时停车时,应开启示宽灯、尾灯、应急灯,予以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