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阎良区前进东路社区筑城小区,西安市委网信办的下沉干部马捧荣正在值守点上,认真做好小区居民的扫码测温和登记工作,29日报道上班,今天是他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第18天。

  在这里的每一天,马捧荣和其他下沉干部一样,要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服务于小区里的每一位居民,除了核酸筛查时候维持秩序,更多的时候他需要做好各项核查登记工作,以及帮助需要帮助的每一位小区居民。利用工作的机会,他还会向居民们及时传达和解释各项疫情防控的措施,“社区里的居民常常会送来他们自己做的蒸饺、菜盒,大家一起团结抗疫,很快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前进东路社区共有5个小区,2378户6258人,为了更好的做好疫情防控,这一次市级的下沉干部一共有四人,作为陕煤集团一名党员志愿者,刘少楠在日常防疫工作中,还要参与到小区值夜,负责与社区、物业的同志随时沟通,确保各项物资的供应。“这是我在疫情期间第二年做志愿者,跟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比较,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在前进东路社区,区统计局下沉干部房敏丽正在卡点执勤,负责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进出小区测温扫码,帮助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等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区统计局配合前进东路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除帮助社区做好核酸筛查、敲门行动、居民摸底调查、卡点值守等工作外,在核酸筛查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他们还穿上防护服,给老人、小孩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并发放纸质二维码。“虽然一线很苦,很累,但是在疫情逐渐退去的趋势下,我感到自己的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周丽表示,越是重要关头,越要担当作为,大家更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前进东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艺芷,丈夫在富平县公安局工作,在不同岗位的两个人,却有着相同的坚守,放弃小家的团聚,守护着大家的平安。白天,张艺芷带领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起为辖区居民运送、分配、发放物质,组织协调辖区6000多居民核酸检测各项事宜,还要处置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夜里要完成第二天工作的各项准备后,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社区(村)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前沿,也是遏制疫情蔓延的主战场。据了解,为确保防控一线战力充足,阎良区按照“区级定向选派、社区(村)合理定岗、干部担当作为”的思路,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将区级部门党员、干部和省市下沉干部有序派到各小区、村组,明确部门、属地和个人三方职责,实现战“疫”力量的有效聚焦。目前67个区级部门、950余名党员干部定向下派到103个社区(村),同时阎良区成立了157个临时党组织,将1112名省市区下沉党员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全部纳入其中管理,要求下沉党员干部要接受社区(村)党组织的领导和调度,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动员、卡口值守、核查登记、核酸检测、生活物资配送、特殊群体帮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