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是阎良区民政局吗?这里有一名流浪乞讨人员需要帮助!”2021年12月30日下午15时许,西安市阎良区民政局接到民警电话,称断垣村疫情防控点发现一名疑似流浪人员。

  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经过与现场民警了解、与受助者交流,确定这是一名疑似精神障碍的流浪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没有发热等症状。其身份已由公安机关核实:郭某,渭南市齐村镇人。公安机关已与家属及村组取得联系,但由于疫情期间交通管制,接领方案还无法确定。

  阎良区民政局立刻联系富平县民政局,将郭某信息告知,请其协助接领事宜。由于天色渐晚,温度降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为受助者披上棉衣,与疫情防控点民警和村上工作人员一起等待富平的回复。

  很快,富平县民政局回复称富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安排车辆及医护人员进行点对点接领。

  下午17时许,富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派出的民警、医务人员及120救护车点对点接领了郭某,称接回后将对其进行集中隔离。至此,富平县流浪人员郭某点对点接领顺利完成。

  疫情期间,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流动性最强、自身防护能力最弱、防控工作最难的服务对象。为此,阎良区民政局强化救助管理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储备物资,并第一时间搭建临时救助点,通过24小时救助电话及在全区范围内不间断的巡查,发现并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和滞留人员。

  阎良区民政局为滞留人员发放了充足的方便面、面包、火腿肠、矿泉水等饮食和棉衣棉鞋棉被等御寒物资以及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为他们撑起了“防疫保护伞”。

  1月初,阎良区民政局发现一名疑似流浪人员。经过警方信息比对,确定其身份信息,该人员为蒲城籍智力残疾人员。与其家属沟通协商后,第一时间将该名流浪人员送入铁路医院的临时隔离点,为其办理入住手续。安顿好他的食宿,每日询问其身体状况并开展核酸检测。

  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后,为该名流浪人员办理离院手续,并为其换上新棉衣棉裤,在阎富交界处将其安全护送。

  “弟弟走失后,全家人都特别着急,都不知道怎么去找。但是你们第二天就联系我们,找回了弟弟,非常感谢你们这段时间对弟弟的悉心照顾,让他平安回家。”家属接领后,这位流浪人员的姐姐满含谢意地表示。

  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杨倩说:“接人的时候,家属哭了,流浪人员也哭了。虽然这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但是在现场依旧很受触动。这份工作很神圣,送他们回家是我们的使命。”

  “滞留流浪人员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已确定身份且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主要包括精神异常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流浪未成年人。针对这类滞留人员,我们在与公安机关核实其身份后,与当地救助站及疫情指挥中心沟通协调,根据风险级别协调实施点对点接领。”该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另一类是无法确定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针对这类滞留人员,区民政局实行先隔离再救助,先将其安置在临时救助点进行隔离,通过核酸检测等排除感染后开展站内照料、寻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