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9岁的孙小伟今年39岁的孙小伟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的第二天,作为下沉干部的孙小伟就被派去了距离阎良城区较远的关山街道办,与他同去的还有单位里的四名同事,一起负责辖区内的五个村子。

  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凌晨四点接到电话就起来准备,孙小伟和四名同事必须在七点钟前出现在值守的卡点上,为核酸筛查做好各项工作。只有一个帐篷、一个取暖的小太阳,在零下五度的清晨,长时间的站立,脚底下贴的“暖宝宝”似乎没什么温度,大家的脚指头都冻得疼,

  核酸筛查点在村里的广场上,孙小伟从队伍前走到队伍后,再走回来,不断地提醒村民们要保持一米的间距,“这样每天能走大概两万步!”为了让身体较弱的同事能稍微暖和点,孙小伟在室外工作的时间是最长的,结束一天的工作常常是晚上九点以后了。

  一个星期后,防疫的重点转到了城区,孙小伟又被调到了火车站旁的铁路社区,这一次他带领了20名干部一起下沉,参与到社区的各项工作中,和之前农村的工作相比,新的任务似乎更具挑战性。

  截止到1月17日,是孙小伟作为区上的下沉干部,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第25天,在所有人齐心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也逐渐好转。“感动我的比我受的辛苦和委屈多。”孙小伟说这是他最大的感触。

  我背你不累就是热了一点

  爱笑、直爽,是今年39岁的孙小伟给人的第一感受,回忆起之前经历的各项工作,特殊时期对他来说总有很多温暖的记忆。

  到铁路社区的第一件事,需要摸清社区的基本情况,大概人员的组成,居民的生活状况等。这里老旧小区比较多,人员复杂,对疫情防控来说管理难度自然较大,每个值守点需要安排两到三名同志,孙小伟选择的是铁路边上的值守点。

  相比其他社区,这里的条件算是“简陋”,孙小伟他们找来了铁马做成了简易的隔离门。尽管小区封控管理,但是这里巡特警的车辆要进出,所以孙小伟的值守工作基本也没有太多歇息的时间,加上温度很低,有时候会冻得腿疼。“帐篷和两个小太阳是后来才有的,能缓解一些。”

  有一天的核酸筛查,社区的人告诉孙小伟有一位大爷的脚伤了,下不了楼做核酸,“我们当时就决定到他家里看看。”70多岁的老大爷脚上包裹着厚厚的纱布,拄着拐棍执意要求大家扶他下楼做核酸。看着大爷没走两步的困难,孙小伟就把拐杖交给社区工作人员,直接把大爷从四楼背了下来。

  下楼刚把大爷背到车上,同小区一名妇女要带四个月大的孩子也去做核酸,孙小伟让赶紧也让上车。

  在核酸筛查点排队的时候,孙小伟给大爷找来板凳,社区的人帮忙先去打印二维码,这个过程中那名妇女也要给孩子提前打码,她把孩子交给孙小伟。没有想到是,平时很认生的孩子,在孙小伟的怀里却不哭不闹,“我当时逗着孩子心里特别开心,就是做核酸的时候孩子也没哭。”

  做完核酸,孙小伟又把大爷背回家。到家的时候,大爷很是感激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孙小伟了解到,大爷的老伴儿在另外一个小区照顾孙子呢,目前也是大爷一个人在家。

  “我背你不累就是热了一点。”孙小伟笑了笑,他告诉大爷以后有啥事就给他打电话,电话就在社区给每一个居民发的“明白卡”里。

  需要帮忙给我打电话随叫随到

  帮助完大爷的第二天,孙小伟接到一个求助电话,东航花园的一位老太太告诉他,自己的丈夫在铁路社区一个人,她不放心很想回去照顾。“我当时就觉得会不会是大爷的老伴儿。”

  孙小伟赶忙开车去接老太太,他的预感是正确的,在车上老太太一个劲儿地表示谢意,并说等疫情过去了他们想去孙小伟的家里看看,朴实的大妈说着说着开始抹眼泪。“以后需要帮忙给我打电话就行,我随叫随到的。”孙小伟只能这么安慰大妈。

  2天后大爷脚开始疼,社区给孙小伟打了电话,一起带大爷去了医院。在导医台,护士知道了孙小伟准备帮忙办理各种手续,告诉他在这里医院会帮忙办理好一切的,让他放心。

  “每个我岗位都需要认真对待。”回来的路上,孙小伟想起一些事情很是感触,这几天在社区帮助需要帮助的大爷大妈们,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感激,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你付出了爱,别人也会爱你的。”

  在做好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同时,更多的时候,孙小伟他们就需要解决居民们的各类需求。

  居民们会通过明白卡上的电话直接联系到孙小伟,比如家里的天然气锅炉坏了,那天孙小伟去的时候,也是老太太一个人在家,儿子在西飞公司无法回来。上网查资料,研究说明书,联系专业的朋友咨询……孙小伟甚至准备给天然气公司打电话,“想想要是修不好,晚上老人就要挨冻。”一番折腾,这个天然气锅炉居然让孙小伟修好了,老太太家里的温度立刻开始上升。

  临走的时候,孙小伟还把电话刻意给了老太太的儿子,并告诉他自己就在卡口点上值守着,家里锅炉再有问题就通知他,会立刻过去的。

  那天夜里下了一场雪,孙小伟回到家里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

  感动的比我受的辛苦和委屈多

  铁路社区的独居老人比较多,这里的每一栋孙小伟都去过,到过百分之八十以上居民的门口。发物资和蔬菜的时候,他拎着两大包东西爬到最高的六层开始发,目的是让女同事去较低的楼层。

  忙活到中午吃饭的间隙,孙小伟给儿子打了一个视频电话,这是父子俩两个星期以来唯一的交流方式。还没说几句,居民楼里一个大妈需要买药。大妈提醒孙小伟,药一定要指定厂家的,还不能太贵,还要快点买到。

  放下碗筷,翻着疫情指挥部下发的所有药店联系人的名单,孙小伟对照药盒的说明,一个一个联系,终于找到了一模一样的药,“问药店能不能便宜点,贵了怕大妈不要。”

  药店给了个会员价,药费是孙小伟微信提前支付了,送来的时间也算及时,大妈很开心,从兜里摸着钱,一块一毛地数着。不知道为什么孙小伟心里有点难受,“我没收大妈的钱把药送给了她。”

  随着疫情的平稳控制,几天前小区的防控措施也及时进行了调整,每家居民们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做好登记外出采买必需品。不过这对在卡口执勤的孙小伟他们来说,工作量就加大了,测温登记需要特别详细。

  天气比之前暖和了很多,大家也有了更多的期盼。

  当然也会有居民因为外出问题,对卡口严格的管控表示不理解,孙小伟他们受委屈也是会有的事情,“只能耐心地劝服,一遍又一遍”。

  孙小伟记得有一次,一位大爷非要无理由的外出,劝说无果后开始辱骂工作人员,这时旁边一位群众都看不下去了,大声告诉那位大爷,“你能不能理解下,他们那么辛苦,为什么,也是为了咱们的安全,这个时候你就别添乱了行吧!”

  晚上值守的时候,有居民给孙小伟他们送来了自己炸的热乎乎的麻花,其实执勤点上,平时也经常会有阿姨送来自己做的好吃的。特殊的时期,大家只能用这种最简单的温暖来表达彼此的理解和感动。

  “感动我的比我受的辛苦和委屈多。” 搓了搓手,孙小伟又上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