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战“疫”一线,逆风而行,职责所在,使命亦然。“我在你放心”是守望相助的温暖陪伴,是风雨无阻的贴心守护,是一心为民的服务承诺。即日起,西安浐灞生态区推出“我在你放心”专栏,带你走进“疫”线,见证那些温暖、向上的力量。

  “药买到了......”

  “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会经常来看我,送蔬菜,送米面油。在我说要去医院看病的时候,还提前给我安排核酸检测!现在药也买到了,他们帮忙做了很多事,真的很感激他们。”家住浐灞半岛社区的崔老先生说。崔老先生家里三口人因疾病行动不便,因此成为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重点关注的家庭之一。

  “这个小区的特点是老年人多、老弱群体基数大。也就意味着居民对医疗资源需求多,物资保障工作很关键。”浐灞半岛社区A5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董峰说。浐灞半岛社区A5小区临时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和解决困难群众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建立“一张‘特殊’清单、五支行动队伍、一支爱心车队”,推进居民服务工作做实做细,让群众感受到“我在你放心”的安全感。

  一张“特殊”清单,即建立特殊群众数量及需求清单。“要解决问题,首先得了解问题,摸清底数很关键。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党员以及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统计摸排小区内孕产妇、老弱困难群众情况 。”临时党支部党员王奋才说,“您家里有什么特殊情况,需不需要帮助,有困难跟我说,是否有需要特别照顾的老人和残疾人,核酸都做了吗……这些都是我们走访中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找出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临时党支部针对“敲门行动”统计出来的特殊群众的不同需求,制定详细解决方案,共建立孕产妇、就医、买药、老弱困难帮助及隔离住户监管五支行动小组,安排专人负责并跟进问题解决进度。

  对于孕妇群体,建立绿色产检、就医通道,提供专人、专车随时待命;对于需要就医的患者,提前安排免费核酸检测,提前联系唐都医院、强森医院安排就近就医,或根据患者需要安排附近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测量血压等简单诊疗;对于需要开处方药的群众,建立专门的工作群,发动工作人员以及小区在医院上班的业主,通过代买方式解决;对于独居老人、残疾人等身体不便和生活困难的特殊人群,安排工作人员,根据需求提供免费生活物资和上门服务,确保特殊群众生活有保障;对于居家隔离的居民,严格按照防疫政策监督居民足不出户,做好日常生活物资运送等保障工作。

  日前,小区7号楼一名独居孕妇刘女士,向A5小区临时党支部就医保障组打来求助电话,情绪激动诉说自己身体不适急需就医。接到电话后,保障组立即安排工作人员陪同孕妇前往医院检查就诊。而像这样紧急送医的情况,临时党支部也早已提前做好预案。

  为快速高效解决群众就医保障需求,临时党支部专门成立由党员、下沉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组成的爱心车队24小时待命,用于为急诊孕妇送医院就诊、不便出行老人外出购买药品、急重症老人医院治疗等服务。

  “每天早上碰头研究当天急需解决的问题困难,晚上及时汇报困难解决的情况,同时还要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特事特办……所有工作归结起来,就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解决好群众日常生活保障。”这是浐灞半岛社区A5小区临时党支部所有党员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