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打仗’的一天,加油!”1月14日,西安多地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作为西安演艺集团下沉在诸子阶小区的职工,方华在当日清晨发出这条为西安加油的朋友圈后,随即和同事们投入忙碌而紧张的工作。十余个小时后,小区近千户居民顺利完成了检验,方华却因突发急性阑尾炎被送进了医院手术室。

  当战“疫”打响,一些人毫无畏惧,穿上了白大褂、警服,逆向而行,还有一群人,他们没有统一的制服,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在这场疫情来袭的时候,他们与医生、警察等一起冲在最前面,为城市和这座城中的所有人,铸起无数道防疫安全墙。

  作为西安市千千万万名基层抗疫人员之一,2021年12月15日,方华报名成为西安演艺集团第一批下沉社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者,当日,方华等多名西安演艺集团发展交流中心的员工,在中心主任于海涛的带领下,驻扎包抓对口小区哈佛公馆。后来,根据统筹安排,方华和同伴们的包抓点变更到了住户居民更多、情况更为复杂的诸子阶小区,但他所在的工作队从第一轮开始到最新的全员核检,加上零星的定点核检,没有一个人因为任何情况而缺席、迟到过。

  从在核酸检测点配合医护人员执行筛查任务,到为社区居民配发生活物资,再到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作为社区中的抗疫工作者,方华和很多“基层卫士”们一样,每日面对的是千头万绪的工作,脑海中时时都有一本烂熟于心的“居民台账”。小区封闭管理期间,有居民需要打狂犬疫苗,方华第一时间帮忙联系解决,跟进整个流程;有业主担心居住在附近小区中的家人家里没有生活物资,方华步行2公里帮忙将物资送到居民亲人家中;有老人心脏病突发急需就医,方华迅速联系急救车辆,与同伴们把老人及时安全的送往医院……

  面对时刻变化的疫情形式,群众的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什么时候能出门?”“咱们区现在的最新情况是啥?”“我家的宠物受伤了怎么办?”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琐事和问询,是关系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要紧事。“我们身在一线,就要直面群众问题,解决群众问题。”方华说。

  除了日常的每日值班,方华还是包干点位的核酸检测现场总调度,所以每逢核酸检测日,当日凌晨才“下班”的他,都要在清晨5时就赶到点位,然后持续十余个小时的各项准备和检测、流转工作。12轮核酸检测中,方华在24个小时里只睡3、4个小时,已是常态。核酸检测时,为了节约居民们的等待时间,他往往会最大限度压缩自己的喝水、吃饭时间,经常急匆匆扒几口饭就回到工作现场。

  “疫情不结束,我们不离岗。”这是这么多天来,方华和同事们经常说起的一句话,但是眼下,病床上的他不得不暂时离开了自己的岗位。“现在就希望通过配合医生治疗,赶紧好起来,重回一线!”方华说,自己感觉最对不起的是孩子,“孩子还小,我又在一线,这一个月就隔着围墙见了孩子一面,手术的事情也没敢告诉他,孩子有时候会问他妈妈‘爸爸怎么还不回家’,妻子告诉我以后,心里挺难受的。”

  这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一个个普通人,当爱着这个城市的人们凝聚在一起,由小家聚成大家,所有人都在奋力迎战这次疫情带来的考验,步履坚定,昂首向前,迎接春天的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