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管系统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积极配合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筑好疫情防控坚实屏障,为推进“社会面清零”及下一步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活贡献力量。

  雁塔区

  文/图 贺鹏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雁塔区城管局连夜组织相关街办园办、保洁公司,对潘家庄、罗家寨、白杨寨等9个城中村封闭区域及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消杀行动,阻断病毒传播,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全力遏制疫情扩散。

  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原则,对重点区域及周边环境进行一日三次的常态化消杀。加强一线作业人员防护知识普及,穿戴防护服、口罩、手套、面屏等整套防护用品,在严格自身防护条件下规范作业,不留死角、全面筑牢疫情防护安全防线。

  西咸新区

  文/图 张家毓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城管交通局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一次次冲锋在前,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温暖,以实际行动和使命担当砥砺前行。

  执法队员们持续发挥“铁军精神”,坚守岗位,尽心尽责,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群众核酸筛查精准高效有序进行。

  在小区出入口张贴管控标识,拉起隔离线,并对小区滞留居家隔离人员宣传政策规定和信息登记,扎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环卫工人不辞辛劳,连续奋战,对全辖区主次干道、重要点位进行消杀作业,为市民群众营造健康安全的城市环境。

  下沉在三桥街道某封控小区的执法队员连夜对社会捐赠的两千余箱生活保障物资和防疫物资进行安全转移,第一时间有序发放至每位居民家中,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同时,执法队员持续加大辖区沿街店铺疫情防控巡查检查,对未严格落实防疫规定的店铺立即制止,告诫商户严格落实防疫要求,要求关门暂停营业。

  高新区

  文/图 张冰洁

  高新区城管局各镇(街)执法大队依托城市管理网格化模式,积极配合各镇(街)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疫情期间城市秩序管控,督促沿街商户、市民群众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社区疫情传播风险。

  对各镇(街)主次干道、社区周边、背街小巷、地铁站口、天桥涵洞等区域巡查管控,督促核酸采样完毕的居民做好自身防护并立即返回家中,严格落实居家管控措施,不得在外逗留。

  加大流浪乞讨人员排查力度,发现流浪乞讨人员,第一时间联系医疗机构进行护送救助,防止发生伤亡事件。

  积极指导超市、便利店、蔬菜粮油店、药店等民生保障和防疫需要的商户,做好从业人员的自身防护,严格落实通风消杀、扫码测温、错峰、限流等疫情防控措施,正确使用防控设施设备,健全台账记录。确保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合法合规经营的前提下,满足市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防疫需求。

  经开区

  文/图 李新为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经开区城管局积极行动,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心战“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核酸检测点上,执法队员严格遵守防疫规定,落实防疫措施,配合医护人员做好人员扫码登记、疏导、秩序管控。耐心向群众讲解防疫政策,解答群众核酸检测咨询问题,协助老人、身体不便的市民及时输入信息,完成核酸采样工作。

  为更好地保障核酸检测样本顺利转运送检,制定了详细的转运方案,每天安排专门执法队员和执法车辆从辖区采样点挨个收集采集到的核酸检测样本,并运往对应的机构进行医学检测。

  样本转运工作严格执行核酸采样30分钟内送检一次,确保“一点一车”,超过30分钟不到30分钟的,确保“一点两车”,严格执行“样本在,人在 ”“样本不送,我不走” 的工作纪律,确保转运工作高效、安全。

  同时,安排专人负责辖区各核酸检测点位的工作人员物资配送服务,以最快的速度将物资送达,保障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在一线的执法队员们经常从白天忙到黑夜,与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一起,形成了抗疫前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曲江新区

  文/图 白渊

  为全面落实省、市、区疫情指挥部关于“社会面清零”,逐步解封、尽快陆续恢复正常秩序的部署,曲江新区城管局开展“扫户敲门”行动,严密排查商户留守人员核酸检测落实情况,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不留盲点。

  利用网格微信工作群,推送新一轮核酸检测相关信息,提升信息覆盖面,组织执法队员对照前期沿街商户留守人员及正常营业商户排查底账,开展逐户敲门行动,督导各商户按时完成核酸检测。 

  同时,协调核酸流动采集车辆对排查人员进行核酸采集,向大家宣传疫情防控相关事项及情况,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者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累计出动执法队员86人次,检查商户153家,督导326人次。

  国际港务区

  文/图 李战荣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国际港务区城管局持续进行全域喷洒消毒工作,确保做到广覆盖、无死角。

  对港务大道、港兴路、元朔大道、港丰路、港兴二路、港兴三路、秦汉大道、欧亚大道、奥体大道等园区道路展开消杀,消杀1747.5平方千米。截至目前,开展消杀15次,累计出动执法车40辆,雾炮车90辆,执法队员90人次。

  岗位不同,心却相通,在疫情面前,国际港务区城管局全体人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为疫情防控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