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21年12月8日西安报告本轮疫情首例确诊以来,疫情快速发展。疫情,让西安广大人民群众遭遇前所未有的“岁末年初”!中国水电三局党委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出击,打响了一场践行国有企业责任和担当的主动仗。截止2022年1月4日,水电三局共有190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和广大志愿者一起同心战役,共佑西安。

  主动对接 措施到位

  不期而至,2021年12月8日,西安报告本轮确诊病例,疫情快速发展。危急关头,中国水电三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中国水电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育林任组长。

  水电三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10天内召开3次专题会议。张育林在会上强调,作为中央企业,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进一步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把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毫不松懈地抓实抓细、执行到位,全力打赢这场“硬仗”。

  领导小组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及时搜集疫情信息。12月中下旬,疫情加剧,中国水电三局因时而变,应势勇为,先后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抓实抓细公司总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近期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水电三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及家庭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等多项制度。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随着西安市疫情防控到了胶着期、窗口期,12月29日,为支持省市各级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中国水电三局成立一线抗疫指挥部。张育林任总指挥,中国水电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琪任常务副总指挥。中国水电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广利任保障组、落实省委抽调组组长。王琪任西安市政府对接组组长,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曾朝斌任雁塔区对接组、国际港务区对接组组长,副总经理赵宇任长安区对接组、西咸新区对接组组长,副总经理杨红波任其他区域(含地铁公司)对接组组长。一线抗疫指挥部分线负责、分片包保而又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一根竹竿插到底,中国水电三局各级党组织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周密部署,第一时间构建起联防联控的网格化工作格局,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政策通报、统计上报、措施发布、应急指挥等事项,强化以部门为单位的网格化管理,坚持做到排查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实时掌握全体人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和核酸检测结果。

  中国水电三局两级总部在西安的700多名员工,自觉落实防疫要求,克服困难,利用远程软件“居家办公”,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水电三局泾河项目严格防控科学就餐水电三局泾河项目严格防控科学就餐

  主动请战 干部下沉

  疾风知劲草,行动见真章!

  12月29日,中国水电三局党委主动向陕西省委组织部递交《关于申请参加支持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的请战书》。中国水电三局党委在请战书中表示“我们已整装待发,随时听候各级政府调配,奔赴一线,配合基层做好医疗救护、应急救援、便民服务、秩序维护、物资保障等工作。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各级政府周密部署和强力推动下,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12月29日,接到陕西省委组织部《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中国水电三局党委第一时间发出《关于抽调人员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动员驻西安两级总部45周岁以下的干部,除保障必要工作运转和按要求居家隔离人员外,下沉西安基层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鼓励未列入下沉干部名单的干部,就地在居住地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动员激励党员干部积极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接到《通知》后,中国水电三局驻西安两级总部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热烈响应,争相报名。

  “我想上前线!”

  “有我一份!”

  “让我为大西安出点力……”

  铁肩担道义!截至2021年12月29日18时,已有133名党员干部填报志愿。自12月30日起,下沉干部已陆续到岗就位,全身心投入到社区核酸检测、人员流调、信息统计、物资配送、值守执勤、扶老助弱等实际工作中,为广大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期间,不断有党员干部加入,截止2022年1月4日,水电三局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达到190人,是他们让旗帜在一线高高飘扬。

  中国水电三局团委也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动员广大青年职工以最快速度、最有力的行动、最青春的力量,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水电三局斗门水库项目35名志愿者请愿书水电三局斗门水库项目35名志愿者请愿书
水电三局斗门水库项目突击队连夜安装围挡水电三局斗门水库项目突击队连夜安装围挡

  主动申请 践行诺言

  风雨知气魄,患难见真情!

  正值岁末年初的关键时段,西安本轮疫情猝然而至,广大群众的困难问题,牵动着中国水电三局党员干部的心。中国水电三局党委及时印发《关于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位于雁塔区小寨路街道的长安大学社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区。雁塔区也是西安本轮疫情的重灾区,报告病例数居西安各行政区之首。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团员我先上……”

  “虽然我还没入党,但恳请组织也让我上……”

  12月17日,在获悉雁塔区委区政府需要防疫支援的消息后,中国水电三局华中公司城市更新项目广大员工自告奋勇,争先恐后。

  工程管理部党员王业忠向党支部请战:“我在1998年长江抗洪抢险中荣立个人三等功,我强烈自愿参加一线防疫工作!”

  工程管理部党员张海红向党支部请战:“我强烈自愿参加一线防疫工作,用个人行动践行初心,为西安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安全环保部党员王冠杰向党支部请战:“身为党员同志,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综合办公室预备党员侯鸣向党支部请战:“我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志愿服务中获得全运村今日之星、团体之星、杰出志愿者称号,我愿积极参加一线防疫工作!”

  召必来,战必胜!项目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突击队,在党支部书记、经理唐智带领下,10多名突击队成员穿上难以长时间忍受的防护服,变身“大白”,即刻投入战斗,帮助政府部门进行围挡安装、街道封闭等交通管控工作。疫情下的隆冬让人感到格外的寒意,但水电三局突击队员们却在霜风中干到汗水湿透防护服,夜深人静时,他们在街上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处,他们的盒饭已经冷透却还没有吃。自17日至20日,水电三局党员突击队如期完成了10多个社区的封闭任务,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把旗帜挺在前面,以初心迎战疫情。截至12月30日,中国水电三局第一分局、第五分局、基础建筑分局、路桥分局、华中公司、房地产开发公司、制造安装分局等7个基层党组织组建已党员突击队,共164名党员倾情投入地方战疫,为人民群众筑起了牢固的安全健康防线,让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阻击战中得到充分显现。

  与突击队同时,中国水电三局国际工程公司、设计研究院、设备物资公司等驻西安单位广大党员干部,也体现出共产党员先进性,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报名争当志愿者,为社区疫情防控服务。

  来自中国水电三局华中公司城市更新项目的3名青年志愿者任博、张晋、高宣,被雁塔区政府选派到西安本轮疫情唯一高风险区长安大学社区,配合长安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及人员身体状况的大数据筛查整理,以及防疫人员、车辆、物资调配和指挥部相关后勤保障工作。

  任博说:"作为党员,面对疫情,我责无旁贷;作为陕西人,我应该率先垂范;作为央企职工,我更应该主动请缨!"截至12月30日,水电三局志愿者已经在长安大学社区昼夜奋战10多天,配合转运专班完成了长安大学一家属楼全部B类人员的转运。今后一个时期,水电三局志愿者还将继续战斗在疫情风险最危险地带。

  家住灞桥区的水电三局共产党员严丽萍,12月27日听到社区因防疫人手不足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去报到。她的工作是统计核酸检测人数。任务简单而艰巨,她挨家挨户统计,详细登记信息,直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确定600多户居民全部检测完毕,她才放心回家。完成工作,夜幕已经低垂,回到家中,看到两个孩子向她竖起大拇指,严丽萍欣慰地笑了。

  这样的党员,这样的事例,在中国水电三局不胜枚举。截至12月30日,中国水电三局共有150多名员工参加了100多个社区的志愿服务,其中,水电三局雁塔城市更新项目组织 30 人志愿者队伍参与雁塔区疫情防控工作。

水电三局女职工费文鏖战8小时滴水未进引导分流1200人水电三局女职工费文鏖战8小时滴水未进引导分流1200人

  主动支援 共度难关

  本轮疫情的快速发展,让西安市一些社区、街道各类消毒杀菌用品和防护物资的消耗、需求很大,当地政府部门急需援助。中国水电三局西安片单位和项目部纷纷慷慨解囊,为政府、群众纾困解难。

  2021年12月27日,得知长安区政府需要援助后,正处于工程建设紧张阶段的中国水电三局制造安装分局引汉济渭二期南干线项目党支部,当机立断,即刻启动救援方案,积极主动与政府部门取得联系。

  党支部书记带领10多位党员干部,一次性为项目部所在的王曲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送去防护服20件、N95口罩500个、酒精1箱等多种防疫物资。

  王曲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人员激动地表示:“感谢啊!感谢!十分感谢你们中国电建水电三局对我们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这些防疫物品对我们战胜疫情非常有帮助!”

  看到中国水电三局队伍运送物资这一幕,有因居家防疫而不能出户的群众,也打开窗户对着中国水电三局队伍挥手致意:“谢谢你们!谢谢电建!”

  严酷的阴霾中,中国水电三局送去的不只是物资,更是温暖和力量,激励着西安市广大防疫工作者和群众坚定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水电三局向灞桥区金裕社区捐赠物资水电三局向灞桥区金裕社区捐赠物资

  苍天不负英雄!2022年元旦以来,西安疫情情况出现了明显拐点,1月2日新增确诊病例更是回落到两位数,为90例。这说明经过中国水电三局广大干部职工和西安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已经出现拐点,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对于这个“好的方向”,中国水电三局党委表示,全体干部职工将落细落实省市各级政府部门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中来,积极作为,靠前行动,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奋力帮助西安夺取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文/李国欣 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