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能源金贸区自贸功能区创新推出的

  “纯无形资产质押”融资服务新模式

  再次被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

  陕西省人民政府官网

  全国工商联官网等

  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报道解读

  各界关注

▲全国工商联一带一路信息服务平台官网▲全国工商联一带一路信息服务平台官网
▲陕西省人民政府官网▲陕西省人民政府官网
▲陕西日报▲陕西日报
▲群众新闻网▲群众新闻网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官网▲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官网

  报道内容

  作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重要承载区域,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能源金贸区功能区联合区内金融机构,推出以“企业专利权质押+股权质押”为特点的“纯无形资产质押”融资服务新模式,实现了科技型企业增信多元化、风险分担共享化、融资渠道丰富化,为构建区域协同、功能完备、优质高效的秦创原创新生态提供了实践探索。

  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抵押担保物缺乏的特点,能源金贸区功能区支持中国银行西咸新区自贸业务特色支行(以下简称中行自贸支行)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手段,为中小微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股权质押”融资模式。该模式结合企业资产结构特征,对股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进行结构重组,形成满足条件的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最终达到以组合增信方式扩大企业贷款额度,有效破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为降低纯无形资产质押融资风险,创新引入担保公司,由担保公司为企业专利和股权质押提供反担保措施,同时依托各级政府金融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政策,提供部分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实现风险分担的效果。

  此外,根据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成长”的特性和风险特征,支持金融机构借鉴创投机构做法,在为企业制定信贷标准时,结合企业发展战略或管理模式等,将有上市计划或者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企业认定为潜在优质企业,适当增加风险容忍度,实行较低利率和宽松政策,并在审批过程中结合企业特殊情况实行容缺办理。

  相比以往中小微企业贷款过于注重抵押物的状况,该模式更注重中小企业的科技属性和未来发展趋势,能有效提升企业的增信和融资能力。据了解,首家获得此项服务的是西咸新区内1家拥有省科技厅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拥有多项专利证书,因扩大生产需要增加融资。在得知企业融资需求之后,能源金贸区功能区协调中行自贸支行为企业获取了综合年化利率不高于3%的1000万元融资。目前,该模式已在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内部推广,已为省内20余户科技企业提供了1亿多元的融资服务。

  下一步,能源金贸区自贸功能区将紧紧围绕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中央商务配套区建设目标,坚持以科技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为导向,在无形资产融资等领域深化探索,不断创新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以供给侧金融改革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深度融合,为科创资源成果转化提供强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