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阎良区新华路街道福美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线角”党建服务模式,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践,通过打造“红色议事厅”,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为主体,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五方联动”共治共建模式,将居民、物业、辖区单位等群体融合在一起,以“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服务宗旨促进居民难事在有监督、有支持中有效化解。

  为群众办实事,计量服务惠及民生

  “这个活动好,通常也不知道自家的称准不准,不知道去哪里检定,现在有专业人员给免费检测,给社区点赞。”辖区居民白阿姨高兴地说。社区党支部始终将学党史贯穿于办实事当中,守住把好事办在群众“心坎上”的初心。针对辖区老人使用的医疗辅助器械是否精准问题,社区党支部就邀请来阎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为辖区居民群众进行计量监管方面相关政策、知识普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特别阐述了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对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意义,并就区质量监管局的工作职能,以及多年来加强计量监管,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分享,用专业仪器为居民免费检定生活用各类血压计、体重秤的精度与准度。

  力促电梯维修,确保居民安全出行

  “我们楼的电梯这两天不知道怎么回事老是坏,修了好几次了,也没解决问题,你们快帮忙来看看。”社区网格员在盛风逸园小区日常巡查中接到居民反应,党支部立即响应,积极与物业、居民、维保公司多方联系了解情况,并到小区实地查看。经调查,系该小区2号楼4单元电梯变频器多次故障,维修工作人员反馈变频器性能不稳定,最好更换变频器。由于情况较为复杂,更换变频器需要动用大修基金,社区党支部第一时间将居民代表、物业请进“红色议事厅”,共同协商解决这一问题。“红色议事厅”协商决定先暂时更换成维保公司备用电梯变频器,先让居民方便出行,随后按照程序依次开展工作。经过多次不懈努力协调,盛风逸园小区2号楼4单元电梯终于恢复了正常使用,保障了居民安全便利的出行。

  监督物业管理,优化小区人居环境

  辖区福源二期小区原规划车位被开发商建设成水系而未能及时修建,长期导致水系破损不堪无法使用,且夏天滋生蚊蝇。因车辆增多,小区内车辆无序停放、堵塞消防通道,车辆刮碰现象时有发生,车辆出入困难,诱使业主之间矛盾频发。应广大业主要求,在社区协调监督下,以“红色议事厅”为桥梁,经过社区、新入驻欣宇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居民代表的多方努力,小区恢复重建103席车位租赁使用权于4月10日公开摇号,过程稳定有序,5月开始动工恢复重建。经过移栽树木绿植、拆除水系、整地面、测量路基、铺设地面、增设车位花砖等工序,于7月底竣工完成。现该校区已建成出入单向循环行车道路,行车标示及禁停标识全部标划到位,已基本建成清洁、绿色、秩序和谐的文明小区。

  社区“红色议事厅”,不仅畅通了居民表达诉求、还成为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凝聚齐了社区治理的合力。

  下一步,阎良区新华路街道将继续探索基层治理新途径,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小区居民广泛参与,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红色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力量的积极作用,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不断优化社区精细化管理,积极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基层治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