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慢问题,阎良区坚持“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思路,将“极简快办”作为年度改革课题,分类制定课题清单,对高频事项和“多次跑”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努力实现复杂事项“好办”、简单事项“快办”、即办事项“秒办”,让企业群众真正做到办事不愁。

  以“食品经营”为例,阎良区针对群众设计经营现场没有参考、现场核查整改时间长、一次审核通过率低等问题,大胆创新,梳理要素、再造流程,推出“无纸化免材料”申报、审前“踏勘样板间”、全程咨询“一对一”等多种有效举措,为从业者提供了可参考的设计标准,提高了现场核查一次通过率,让他们真正享受到了“极简快办”的审批服务。

  “无纸化免材料”申报,流程极简更便捷。全市率先在“食品经营”“小餐饮”两个领域推出“无纸化免材料”审批,按照“能减尽减、协同调用”的原则,梳理资料目录,大胆做减法,申请材料从11份减到0份,全流程网上审批,申请人不用跑窗口、不用交材料,只需通过线上填写基本信息及申请事项,几分钟即可完成“食品经营”“小餐饮”等事项申报。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设施设备图绘制难度大”问题,灵活改变模式,改为由踏勘人员“拍摄视频+图片”备案即可,切实解决了企业群众最后的烦心事。

  提供“踏勘样板间”,标准清晰一次过。制作“一图两视频”,为企业群众提供标准规范的“踏勘样板间”,大幅提高审批“一次通过率”。一图:即餐饮服务操作场所设施设备规范图,对餐饮经营场所按照粗加工制作区、切配区、烹饪区、餐饮用具保洁区等15个“模块”进行规范,一个模块一个二维码,所有二维码集成一张“功能区二维码图”,群众扫码即可尽览审批标准,助推商户在店铺装修改造、办理许可时“一次办成”。两视频:即食品销售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学习视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学习视频,通过组织食品安全管理员集中学习视频开展培训,明晰现场核查标准,提升食品经营者从业素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员上岗培训合格率,提升许可一次通过率。

  全程咨询“一对一”,线上答疑更精准。开通“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小餐饮”等三个微信服务号,企业群众可根据自身需要添加相应微信号,从网上申请到审批疑点难点、办理进度查询,再到许可结果告知、证照领取,工作人员全程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与现场视频培训相结合,形成了“线上线下”双服务模式。

  据了解,阎良区“食品经营”极简快办模式推出后,每年可为群众减少纸质资料2万余份,减少跑动3000余次,申请材料从11份减少到0份,食品安全管理员上岗培训合格率100%,许可“一次通过率”提升40%以上。

  下一步,阎良区将继续深化“极简快办”审批模式,从企业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再梳理打造一批“好办”“快办”“秒办”事项,真正让企业群众办事更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