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申报工程规划许可证(基坑)到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基坑)仅用了7天的时间,为我们企业节约了非常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今年7月,为加快工程建设项目落地,缩短施工手续的办理时限,浐灞生态区正式印发《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施意见(试行)》,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突破。

  试行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是浐灞生态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灵活分三阶段(基坑、地下室、地上)、两阶段(地下、地上)或一阶段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为项目报建提供了便利,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极大地节约了企业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据介绍,有了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企业动工周期能节约89%,项目报建资料由全流程53项压缩至28项,精简率47%。企业只需要办理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基坑)等7个环节10个审批事项15天内就可开工。

  “我们根据其他地市的实践经验,结合对区内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调研,发现项目动工前的这三四个月是一段企业‘等不起’的日子。由于项目前期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工程不涉及建筑主体,推出‘基坑’施工许可证可以缩短项目建设周期2-10个月不等,给企业带来的就是建设成本大幅节约的红利。”浐灞生态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样也可以规避企业提前动工违规风险,缩短了项目建设周期,为企业注入了活水。”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广大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促进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来源:浐灞融媒 通讯员:陈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