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手空空、困难重重,到如今的人员到位、资源充足,社区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眼下还有各项事业有待完善,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漳浒寨街道文兴巷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明红在笔记中这样写道。

  2020年11月,经雁塔区人民政府批复,文兴巷社区正式更名。社区摸底、安全排查、证照办理......要发展好一个成立未满一年的新社区,明红和她的同事们深知责任重大,从接过社区发展“接力棒”起,一刻也不敢放松。

  社区要发展,党建需先行。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整合和规范社区党员队伍,上任之初,明红和党支部成员就积极开展党员关系接收转入工作,并对社区全体党员情况进行逐一摸底。截止目前,文兴巷社区已接收党员59名。

  社区多了“新鲜血液”,工作开展更有干劲。在明红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文兴巷社区治理工作逐渐步入正轨。“完成80余户商铺安全检查工作,下发整改通知书1份,完成整改2户;办理公租房咨询20余人,办理居住证15人;完成社区4个小区独生子女摸底工作;洽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项目......”文兴巷社区的工作日志中,密密麻麻记录了社区班子约一年来的成绩。

  文字虽短,背后的心血付出却丝毫不少。今年3月起,为积极响应国家新冠疫苗接种号召,共同构筑免疫屏障,文兴巷社区积极推动新冠疫苗宣传动员工作,明红和社区班子成员24小时在线响应,一方面,挨家挨户,开展扫楼式宣传;另一方面,积极通过线上渠道和下班时间在各小区微信群内积极解答群众疑问,确保疫苗接种宣传无死角、全覆盖,有效提升了文兴巷社区居民接种疫苗知晓率,筑牢社区“免疫屏障”。

  社区工作举足轻重,责任重大。“要让居民感受到社区的维系力,有良好的认同感;要能把党和政府的方针路线传达给居民,又能把群众的意见要求反映给政府各部门。”在明红看来,自己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政策的落实和各职能部门工作的开展,影响着老百姓的生活与利益,更要时刻用心、处处留心,一点辛苦算不得什么。

  “作为一个新社区,我们还有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虽然文兴巷社区的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明红心中却藏着一部“发展经”。“继续拓展社区党组织的工作领域;优化班子、增强合力;健全社区产业工人、青少年、妇女组织和活动制度;发展各小区物业党支部和各小区居民党支部建设......”一谈起文兴巷社区未来的规划,一向少言的明红却对记者侃侃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