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下午,2021年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欧亚各地的政界人士、科学家和企业家开展深入交流,携手探索区域发展新路径,把握经济复苏新机遇。

分会现场(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分会现场(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是在欧亚经济论坛框架下特设的一项重要活动,由欧亚科学院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承办,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执行。本届分会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进绿色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商、企、产、学、研各界开展广泛对话、加强政策协调,合力推动欧亚合作走实走深。

  重量级嘉宾云集共商绿色发展

  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本次科技分会国内外各路嘉宾云集,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张景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安徽省界首市委书记何逢阳,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等悉数到场。

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签约仪式(央广网发 高新区供图)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中科院外籍院士瓦列里·邦杜尔发来致辞信,国际欧亚科学院第一副院长吉库诺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维克多·萨维内赫,哈萨克斯坦科教部地理研究所所长、自然科学院院士、科学院通讯院士梅杰乌·阿克梅特卡尔,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迈阿密大学工程学院院长詹姆斯·田等海外学者通过视频方式参加本次会议。

  瓦列里·邦杜尔在致辞信中说,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让来自欧亚各地的著名科学家和技术专家相聚并探讨在广大而重要的欧亚大陆开展科技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期待下次会议举行时,大家能够面对面就当前人类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各类问题进行探讨。

  会上,徐冠华作题为“人类21世纪备忘录”的主旨报告,从人类生存面临的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多个方面,阐释了绿色发展对人类社会的重要性;刘燕华以“绿色创新和‘一带一路’合作”为题作报告,张振山就绿色可持续城市发展分享观点;此外,廖兵、周少奇、李中等与会专家学者紧密围绕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推进绿色发展”分享科研成果、提出政策建议、展开深入交流。

  马鲜萍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安市和西安高新区的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她说,当前,西安高新区正在以“科创高新”为核心加快建设“四个高新”,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愿与大家一道弘扬“丝路精神”,深化欧亚两地科技交流和创新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共同推进基础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西安丝路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做秦创原建设的使命践行区、核心引擎区和示范样板区,加速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让科技更好推动发展、更好造福人类。

  “欧亚国际技术交易百强项目榜单”发布

  3项目落地西安高新区

  2021年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取得丰硕成果,在发布欧亚国际技术交易百强项目榜单的同时,有3个项目现场签约落地西安高新区。

  “欧亚国际技术交易百强项目榜单”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高端医疗器械等十大领域,由10位院士与高级别专家领衔的评审队伍,从来自欧亚32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个参评项目中经多轮评选而出。“欧亚国际技术交易百强项目榜单”以技术交易合作为目标,综合考察了参评项目的技术创新水准,以及是否可转化、可跨境、可转移、可交易、可落地,存在很大的市场化潜力。

  会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分别与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中国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创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陕西分公司就合作共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宜升水智汇研发制造基地及零碳智慧高新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其中,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将以推动科技交流和人才培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目标,以提供发展决策咨询、科学研究和规划方案为主要任务,助力西安高新区加速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宜升水智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由中国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香港创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项目规模达2亿美元。项目依托丹麦、德国等著名研发公司及国内多所高校科研团队,通过在高新区建设水分子相关研发基地,助力企业实现废水减排及零排放目标。

  零碳智慧高新项目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陕西分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筹建,项目投资规模超100亿元,通过合力推进“分布式光伏、智慧零碳园区示范、能源综合管理系统”等项目建设,全力提升高新区绿色发展水准。

  上述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建设,加速迈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本届分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充分体现了欧亚经济论坛科技分会在推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日益重要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