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社区是以西北政法大学校区为区位划分的典型的单位型社区,成立于2002年10月,常住2650户,服务居民13650余人。从单一封闭到共治共享,社区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联动共建激发活力,使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履新以来,西北政法大学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金山带领社区党支部发挥“因地制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单位型社区优势,形成了“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实行双监督”的党建共建机制;社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等为民服务工作更加细化,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已成为广大教职工和居民生活和颐养的宜居家园。

  党建引领守初心

  小阵地攸关大党建。党的基层组织是城市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基础,必须始终以抓实基层党组织为关键,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发展治理优势。

  金山和“两委”班子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在服务区域发展大局中强化担当,在履职尽责中凸显“头雁”效应,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为先锋模范,团结引领广大居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通过开展党史理论宣讲、老党员说党史、党史知识竞赛、挖掘宣传先进事迹等活动,和在微信群随时随地学党史,让社区党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感受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我们在党史教育过程中,通过举办零距离、面对面教育活动,让居民知党史、学党史,进一步增强了党群关系。下一步,我们还会组织更多接地气的教育活动,让辖区居民对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金山表示。

  提升福祉暖民心

  社区怎么改造?上任伊始,这个问题就摆在了金山的面前。社区住宅多为2000年前后建成的老楼,硬件设施老旧破损,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关键小事”就是“群众大事” 。为顺应居民群众对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迫切需要, 金山在充分征求居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改造方案,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既能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求,又能提升社区风貌,打造优美宜居家园。

  如今经过改造后的社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居住环境更加整洁美丽,居民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

  为了让居民享受全方位的服务,社区对前来办理高龄补贴复审的居民热情接待,帮助老人完成复审。对行动不便、儿女不在身边、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还提供上门服务。

  社区精准服务,到户到人到心。社区内80岁的老人朱奶奶,女儿患有精神疾病,因家庭生活困难,无法入院治疗。得知情况后,金山积极联系区、街道相关部门,为她们争取政策,办理了入院治疗手续。

  从居民的需求和实际出发,金山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和谐邻里关系的同时,更进一步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社区创造了其乐融融的和谐氛围。

  同时,金山充分发挥西北政法大学资源优势,组织成立法治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到辖区周边工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农民工的普法宣传活动,为构建雁塔法治之城做贡献。

  志愿服务献爱心

  党建引领,志愿同行。依托党建引领,社区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

  金山牵头于2021年3月组建了西北政法大学社区红十字会,吸纳辖区党员、团员青年等200多名志愿者参与,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深入扎实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

  社区通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对困难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将祝福和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社区志愿者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志愿者职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传递文明、引导群众向上向善的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城市发展,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此外,社区还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共同启动爱心公益活动,为辖区居民进行健康义诊、知识讲座、免费理发、免费发放爱心蔬菜和水果等多种志愿服务,让居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区带来的浓浓幸福感。

  “志愿者们做了大量看起来很普通却很有意义的事情。他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也传播了文明,传播了责任和理想,这种“爱心”和“文明”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暖流,温暖着每一个人。”金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