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沣水,奔流千载

  巍巍沣东,熔古铄今

  古老的沣河流淌千年

  留下了大禹治水的图集

  见证了周文明的兴衰

  更是与《诗经》结下了不解之缘

  10月1日,沣东新城沣水园小学举行了徒步沣河健行活动,在特邀老师张慧贤绘声绘色的讲解中,周亚夫屯兵、大禹治水及诗经里的故事深入人心。

  “我们沣水园小学就位于沣河河畔,世代接受着周礼秦风的濡染,每到仲秋,蒹葭苍苍更是最美的景致。”学校负责人表示,“这次组织大家徒步沣河,也是为了带领同学们追根溯源,感受家乡厚重的文化,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

  一路探索一路欢笑,同学们迈着激昂的步伐,在沣河河畔寻找自然之美,感受沿岸动植物带给生命的敬畏。队伍走走停停间,飘扬的五星红旗伴随着歌唱,成为沣河河畔一抹跃动的图景。

  除了历史人文知识的精彩讲述,学校还特别邀请了一位家住沣河边的老人,向大家讲述身边的故事:“自古以来沣河水量充沛,过去每到汛期河水上涨,住在两岸的村民们都战战兢兢,每家每户早早备好干粮,随时准备躲避暴涨的洪水……如今的沣河经过治理,即便处于汛期,两岸百姓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和谐共生的自然风貌给人民生活带来了更多美好。”随着老人的娓娓道来,同学们对于琴瑟在御,岁月静好的当下生活,也有了更深刻的感触。

  课堂上,书本是孩子的世界

  走出去,世界是孩子的书本

  通过问题的探究、知识的拓展

  团队的合作和实践的感悟

  同学们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成长体验

  我今天见到了许多动植物,比如狗尾巴草,蓝风铃,苍耳,白鹭 ,大雁……这次活动也让我认识了许多名人,如洪晓军,周亚夫等等,沣河河畔的历史人文知识比我想象的要丰富得多。

  ——六年级一班 董敏博

  我了解了许多关于沣河的历史,知道了民族英雄周亚夫,还知道了当时修建昆明池是为了训练水军等等知识。从这次学校组织的活动中,我知道了我们现在的生活多么的幸福,我们应该知足感恩,好好享受我们现有的一切。

  ——六年级一班 邹怀钰

  学校组织的这次徒步沣河,我很喜欢,早上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们出发了,老师带领我们唱起了国歌,我们的声音越唱越洪亮,就连路边的小花、柔和的微风、天上的白鹭都好像被我们的歌声感染了,也在叽叽喳喳哼唱着。一路上看到了很多美景,有宽阔的跑道,美丽的观景台,这次徒步我很开心,深切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祖国的繁荣昌盛,我爱我的国家!也祝愿我亲爱的祖国生日快乐!

  ——四年级三班 袁孜铖

  长期以来,沣东新城始终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形成。几年来,更是以生态建设为底色,以绿道建设为载体,积极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依据路网、水系空间布局以及风景名胜、重点项目大力开展城市绿化工作。“常见沣东蓝,悠然见南山”的美好愿景,正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与行动中一步步转变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