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开店办照要写这写那,还得等很长时间才能办下来,现在只要带上身份证,跟咱们工作人员把录入信息说清楚,聊着天十几分钟就能把事办了,确实方便……”说起自己“口述办照”的经历,家住王寺街道的程师傅很有感触。

  一张身份证、一份承诺书、一次性录入、十多分钟拿照,沣东新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针对个体工商户在办理登记过程中存在的住所证明难、办照时间长等问题,在深入调研并在部分市场监管所进行试点后,将“口述办照”在沣东新城辖区全面铺开。

工作人员与个体经营者核对录入信息工作人员与个体经营者核对录入信息

  “经营者持本人身份证到登记窗口,口述其基本信息、住所、经营范围等内容,登记人员根据其口述内容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生成表格,经营者在生成表格和《住所登记承诺书》上签字后,登记人员当场予以核准、发照。”王寺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整个办理过程,从申请人口述、工作人员手动录入到打印、签字、出照,仅需15分钟即可当场办结。”

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操作工作人员进行线上操作

  实施项目审批改革

  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是沣东新城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举措

  当前,沣东新城全面推行开通企业“一网通”渠道,实现商事登记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及“零跑腿、不见面”审批,取消“一审一核”审批程序,全面推行“审核合一”登记制度,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行政效能得到大幅提升……

  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精准服务,沣东新城在提升登记便利度的同时,也增强了群众获得感。“我们就是要为办事群众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舒心的办事体验,‘口述办照’对于部分文化程度较低、线上操作困难的个体经营者来说,既能提供方便,又是人性化的一种体现。”工作人员表示,服务提升一小步,方便群众一大步,用“放管服”改革的“减法”换来服务提质增效,对市场主体准入效率的提升具有很大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接下来,沣东新城还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扣群众及企业需求,找差距、补短板,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