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晚,央视体育频道全运系列节目《全景全运会》讲述了昆明池·七夕公园的故事。

  央视报道:早在西周时期,西安的昆明池这一带就是皇家园林,但是规模不大,到了汉武帝时期,隶属云贵一带的昆明国占据了当时被称为昆明池的滇池,阻扰汉王朝前往印度等国的战略通道,汉武帝准备兴兵讨伐,于是便组建了我国历史上的第一支水军,在京城长安灵沼的基础上,开辟了水军训练基地,特命名为昆明池。

  昆明池·七夕公园讲解员李莎莎:“因为当时也是通过一些专用的渠道,到达汉代建章宫和未央宫前面的 沧池、太液池,之后又将水汇至渭河,这样就形成了完整的水利系统。”

  到了唐代,昆明池已经不再有军事作用,而是休闲娱乐的场所和水产基地。

  昆明池·七夕公园讲解员李莎莎:“当时昆明池里所生产的鱼虾水产,除了皇家贵族祭祀、食用之外,多余的也会被拿去长安城集市上售卖。”

  昆明池·七夕公园讲解员李莎莎:“古人比较信奉天象的说法,当时汉武帝就在昆明池的东西两岸建造了两尊石刻,牛郎织女石刻,所以这里也被称之为牛郎织女爱情传说的起源地以及七夕文化的发祥地。现在的昆明池·七夕公园是在原址上重建的,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情侣们的‘网红打卡地’。”

资料图:赛艇赛资料图:赛艇赛
 资料图:赛艇赛 资料图:赛艇赛

  昔日的水军基地,如今成为了西安市民休闲娱乐、健身锻炼的地方,碧波浩渺的昆明池,也是水上运动的理想之地,这里连续三年举办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赛艇、皮划艇的选拔赛也是在这里进行的,汉代的水军训练基地。如今又焕发了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