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故里,八水绕城。沣河千年,文脉咏诉。

  两千年前,西周建丰镐二京于沣河之畔,设采诗官,沿沣河采各地民风,经筛选、编撰、谱曲,奏于天子以察民情,之后有孔圣编诗、毛公传诗等,经过一代一代传承,《诗经》流传千载,迈向世界。

  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河东岸这片古老的、被历史文化滋养浸润的土地上,首个以诗经为主题的文化小镇——诗经里小镇应运而生。依托《诗经》这部诗歌总集,诗经里小镇将《诗经》中所涉及的风物、民俗、音乐、人物等,转化为可触、可感、可叹、可享、可创作的景观、建筑、文化作品及文创产品等,让流传千年的诗与歌,变成跳入眼帘的景;让远古的想象与现实的存在、文化的流传与产业的发展,相互交融激荡。

  几年来,在传统文化复兴的洪潮下,诗经里小镇立足诗经故里的时代角色,像几千年前沣河畔的“采诗官”一样,做当代文化的采集者,坚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依托诗经,弘扬诗经,成为源溯诗经文化深远影响的坚定先行者、诗意生活方式的践行者、诗意文化的传播者,做好新时代的“传诗人”。

  诗经里小镇以打造“诗经文化特色发展阵地”为目标,在探讨诗经与沣河渊源的基础上,营造《诗经》相关典籍丰富的收藏地,让三千年前的诗经文化,重新回到源起之地沣河畔……

  即日起,诗经里小镇面向大众征集《诗经》相关书籍,旨在让大众在聚焦精彩的诗经文化活动之时,关注并参与小镇扩大《诗经》文化影响力的点滴践行。在此,小镇诚邀广大文化爱好者、收藏者们,与诗经里携手,一起让诗经“回家”,让文化溯源!

  征集范围:所有《诗经》相关书籍的合法拥有者,自愿遵守本次征集活动相关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等,均可单独或联合参与本次征集。成功入选诗经里小镇收藏的《诗经》书籍,小镇将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参与方式:参与者可将《诗经》书籍照片、介绍信息、个人联系方式等发至指定邮箱,工作人员将与参与者取得联系。

  征集邮箱:1466428364@qq.com

  咨询电话:029-89555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