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至17日

  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

  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10月12日

  人民日报、中新网等中省市媒体

  走进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主会场浐灞生态区

  先后参观了引汉济渭总调中心指挥大厅

  浐灞网信产业园以及

  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

  零距离感受浐灞生态区

  在文化旅游、数字经济、信息技术

  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领略绿色生态的魅力

  数字技术助力水利工程

  “引汉济渭工程是连接长江和黄河两大流域,破解陕西省水资源短缺和时空分布不均衡问题的重大国家水资源战略工程,是陕西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水利工程。”跟随着工作人员的介绍,在引汉济渭总调中心指挥大厅,先进的全彩弧面LED调度大屏上展示着引汉济渭多个工程的动态实时画面,结合工程一张图、无人机巡查等系统,将工程的监测数据、状态数据、预警数据、管理数据等尽收眼底。

  在现场,通过无人机直播建设场景,工作人员清晰、立体化地介绍了各个工程的施工特点及难点,全方位展示了引汉济渭工程的整体情况。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VR漫游三河口水利枢纽库区,体验工程建成后的壮观景象,深度了解工程情况。引汉济渭工程建成后可将汉江水输送到渭河两岸,受益人口达1411万人,对于优化陕西省水资源配置,统筹陕南关中陕北用水,增加渭河、黄河河道水量,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推动陕西省实现区域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网信产业点亮发展蓝图

  浐灞生态区依托独特的区域自然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数字化产业、产业化数字进程。2020年,浐灞生态区获评为陕西省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西安市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区,浐灞网信产业园获批市级数字经济示范园。

  走进浐灞网信产业园,采访团不少记者表示:“西安点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手游’成果这几年都很火!”。据工作人员介绍,西安点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游戏制作、VR视觉体验自主开发及高品质游戏VR美术外包服务为一体的移动互联公司。曾参与几百款国内外顶尖大作开发,并为大型航空、高科技企业提供专业的虚拟现实技术支持和制作。

  浐灞网信产业园正在不断汇聚数字艺术企业,搭建浐灞数娱产业合作交流渠道,带动浐灞、西安文化创意产业联动发展,成为数字娱乐产业发展引领区。截至今年6月,浐灞网信产业园累计孵化企业125家、5家企业获得超500万投资。目前在孵企业51家,入驻率99%,其中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比30%以上,在孵企业获得知识产权共计650余项。

  文旅融合打造创新体验

  浐灞生态区作为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示范区,浐灞生态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叠加。浐灞生态区正在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打造“生态+文旅”创新体验区,全力推进文旅产业高品质发展。

  沿着灞河来到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通过一段穿越千年探秘古丝路的5D惊奇飞行之旅,一场场繁荣文明的神奇再现眼前。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包括西安华夏文旅大剧院、西安华夏文旅海洋公园、西安华夏文旅水世界、华夏文旅广运小镇等,是一个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依托,集特色文化演艺、观光游览、特色餐饮、文娱体验等综合性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这些年来,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已经成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一张亮眼的文化旅游新名片。“会跑的实景演艺”《驼铃传奇》秀创新“中间是观众四周是舞台”的全新立体观演体验,用创新的演艺形式传播丝路文化,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慕名而来。

  《驼铃传奇》秀、《西安千古情》火爆市场;西安世博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西安秦汉酒文化园等景区游客纷沓;砂之船•奥特莱斯、凯德广场•御锦城、龙湖香醍天街等商业综合体服务市民;西安艾美酒店、西安锦江国际酒店等高品质酒店先后投入运营……从全域生态化到全域旅游化,浐灞生态区积极推进文旅产业高品质发展,充分绽放西安独特的绿色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正在向世界呈现大西安新时代的“生态文旅名片”。

  未来,浐灞生态区将继续

  聚焦数字经济建设

  不断创新“文旅+”“会展+”综合业态

  为西安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贡献浐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