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办十四运期间,西安市全力唱响“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 我要上全运”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为十四运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项目比赛中,西安市多名运动达人驰骋赛场,争金夺银,取得了优异成绩,为陕西省和西安市争得荣誉,极大程度的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为更好的巩固十四运会成果,进一步推进我市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10月11日至12日,由西安市体育局主办,未央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汉城湖景区管委会、西安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协办的“舞动长安”2021西安市全民健身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汉城湖封禅广场精彩举行。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获得总决赛团体总分一等奖;未央区、阎良区、灞桥区、蓝田县、长安区获得二等奖;周至县、高陵区、新城区、临潼区、鄠邑区、高新区、西咸新区、国际港务区获得三等奖。

  ●掀起全民健身新热潮

  “舞动长安”全民健身技能大赛作为西安市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深受群众喜爱。尤其是赛事总决赛作为西安市承办“十四运会”后的首场全民健身赛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3月,该赛事启动以来,全市13个区县、西咸新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广泛开展街镇选拔、区县分区赛,总参与人数累计超过30万。10月11日至12日,来自全市各区县、开发区的57支分区赛冠军队伍,约20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所设健身操舞、武术、太极、综合四大类项目的比拼。为期2天的总决赛,吸引了上万名群众驻足现场,数以百万计的群众,通过各类媒体观看和了解了赛事精彩内容,涌现出一大批“身怀绝技”的健身达人,彰显了西安人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掀起了古城全民健身新热潮。

  ●群众赛事专业组织

  秉承十四运办赛标准,坚持群众赛事专业化组织的理念,在赛事报名、竞赛组织、竞赛场地布置等各个方面坚持高标准,抽调国家级、一级裁判员20余名,组建裁判员队伍,严格按照竞赛标准流程做好赛事竞赛组织工作,为运动员参赛提供优质服务。比赛主办方还对两天的四场比赛安排了全程视频直播,使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直播欣赏到“健身达人”们的风采,也大大提高了比赛的影响力。

  ●保障服务细致入微

  制定疫情防控专项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在比赛场地入口设立防控点位,配备消杀物品和口罩等物资,做好人员测温、扫码等工作;比赛现场设立医疗救护点,安排救护车,为参赛运动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组织志愿者、保洁人员、保安人员50余名,为赛事保驾护航,确保现场秩序井然、干净卫生;同时,为现场还为参赛人员提供饮水、防雨、休息等贴心服务。

  10月份,西安市体育局还将启动渭河健身长廊自行车联赛、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路跑系列赛等多项全民健身系列赛事,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体育健身,进一步巩固十四运会成果,有力推动西安全民健身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