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是营造良好教育生态的现实所需,是卸掉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的紧迫任务,更是做好“双减”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西安航天基地实施全方位综合治理,强化“五个机制”统筹部署,稳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监管机制 提升监管效能

  印发《航天基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的通知》,成立“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部门协调配合,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综治、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双减”专题会议以及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凝聚部门合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全面推行“黑白名单”、信息公开制度,加强教师资格、培训教材、培训课程、培训秩序等方面的管理,与培训机构签订规范办学承诺书32份,安全稳定、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共64份,筑牢监管网格。

  强化预警机制 防范风险隐患

  针对个别机构存在收退费问题,教育局印发培训机构预警函,积极协商市场监管、公安部门督促停课机构稳妥做好退费工作,指导培训机构“联动消课”,缩短收费周期,加快资金周转。

  强化排查机制 确保取得实效

  通过教育局全面检查、相关部门联合抽查、社会监督员暗查的“三查法”,同时结合日常督导与专项督导,对辖区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

  强化培训机构主体责任。针对培训机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示范合同文本使用情况、虚假广告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提出督导意见,明确整改时限。

  强化防控机制 开展假期专项整治 

  9月30日下午,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召开国庆期间落实“双减”专题会,对国庆期间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双减”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专项检查

  10月1日至7日,西安航天基地教育局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组成三个检查组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拉网式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学科类培训机构落实“双减”政策情况,是否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科类培训和“隐形变异”开展培训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机构,督促其立即进行整改,并做好后续跟踪,确保整改到位。

  强化引导机制 提高育人成效

  通过“西安航天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传达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消协提示:校外培训有这些陷阱,家长看过来》等信息,持续深入宣传引导,营造“双减”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致家长的一封信形式,引导家长尽快转变思维,合理安排假日生活,增强亲子互动,帮助孩子培养兴趣、开拓视野,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形成育人合力,更好地成就孩子的人生;召开工作推进专题会,引导培训机构转变教学内容,创新育人方式,提升素质教育,确保航天基地教育系统大局稳定,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西安航天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