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总院区助产士为东院区肩难产产妇首次用手膝位新技术成功接产。

  春风桃李花开日,秋雨梧桐叶落时。早上,交大一附院妇产科-产房的主管护理师(助产师)武崇萍和同事樊娜像往常一样从总院坐班车7:50到达东院产房,换上工作服,7:55走进产科病房参加晨交班。8点15分同夜班助产士对每一位病房待产产妇进行床旁交接,今日病房产妇一切平稳,没有特殊需要床旁护理,待产的6位产妇全部入产房行每日常规胎心监护,就让我们跟随武老师的视线进入产房记录他们一天的工作:8点47分,“小武老师,快来!”分娩室传来了急切的声音,我立刻放下手中(胎心监护)探头,冲进分娩室。东院王莉医生告知,20床吴小芳,经产妇,胎头已拨露,产妇用力特别好;东院石赞助产士急忙上台接生,我迅速打开新生儿辐射台准备新生儿复苏用物及器械台上用物准备。

  8点50分 胎头顺利娩出,胎儿脐带绕颈一周,石赞助产士绕过胎儿头部取下绕颈脐带,娩前肩,见前肩丝毫不动,“不好,胎肩娩出困难,肩难产可能”石赞助产士要求我们赶紧协助产妇屈大腿,王莉医生按压耻骨联合上方,前肩仍然娩出困难,我迅速戴上手套同时呼叫我的伙伴樊娜助产士,要求王莉医生快速呼叫新生儿科医生,呼叫上级医生。“吴小芳,赶紧趴过来,跪在床上,两个手撑在床上”我急忙指导产妇手膝位,试图让后肩先娩出,但是后肩仍然纹丝不动,无法娩出,这样不行,樊娜助产士又迅速协助产妇截石位,我又立即娩前肩,此时见前肩有娩出希望,我要求石赞老师保护好产妇会阴,同时樊娜助产士,王莉医生协助产妇屈大腿,嘱产妇一定要好好用力,像拉大便一样使劲,我双手托住胎儿颈部,下压前肩提后肩。

  8点52分胎儿顺利娩出,立即断脐于辐射台上,给予正压通气,“哇,哇,哇…”洪亮的哭声穿破整个产房,一男活婴,新生儿Apgar评分9分—10分—10分,体重3890g,我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吴小芳产妇也激动的流下了眼泪,在场的东院区孙养玲主任和总院宋青教授以及东院区新生儿医生悬着的心也都放下了,如此给力的产妇,给力的宝宝。 中午12点25分,孙养玲主任专门来产房,见到我们止不住的激动:“没想到今一大早就上演了这么惊心动魄的一幕,你俩给我们帮了大忙了,你们给我们上了一节真实的肩难产手膝位实战演练,你们真的太棒了,技术精湛,是我们的榜样!”又提及了第一天我们来东院上班护理的第一位宫颈环扎术后给予盐酸利托君抑制宫缩的产妇的护理,表示:“从这一个点就能看到武老师值得我们敬佩。”随后我们还讨论到了胎儿窘迫采取膝胸卧位以及OCT试验注意要点等。

  武老师介绍到:肩难产通俗来讲就是当较大胎头娩出后,胎颈回缩,使胎儿颏部紧压会阴,胎肩娩出受阻,出现乌龟征,即可诊断为肩难产。发生肩难产的时候,采用传统办法无效时一般会采用器械助产,但这次我们采取了一个新体位,这也是一个新技术,就是手膝位,对于肩难产的时候,采取这个体位,就会能顺利就把胎儿娩出。

  相比传统的肩难产的接生方法,手跪床手膝位属于临床的新理念,在东院区以及很多医院有过应急演练但在临床没有实际操作过,这是东院区首次运用肩难产手膝位的新技术助产的第一位产妇,武老师表示:“我们也非常感谢孙主任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感谢东院各位老师对我们工作的接纳,生活的照顾。今后我们俩继续努力,同东院区的老师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稿件来源:西安交大一附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