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场暴雨席卷中原大地,让我们见识到大自然的破坏力,也见证了危难时刻的大爱精神。9月10日,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吴强驹、副院长张辉一行五人,前往蓝田九间房卫生院,送去急需办公设备并商讨后续帮扶工作。

  近期,蓝田九间房地区遭遇强降雨,河水暴涨,河堤溃决。九间房卫生院地势低洼,洪水涌入门诊大厅,造成严重损失。

  暴雨过后,医院领导第一时间询问九间房卫生院灾情。从九间房卫生院院长孙波处得知,辖区群众受灾严重,有些村户住房被洪水整体冲垮,国家已经将受灾住户转移安全区域安置。卫生院也遭受洪水侵袭,部分设施受损,两台打印机进水损坏,急需更换以便尽快恢复正常的医疗工作。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按照物资支援管理规定备齐物资及时送达,支援九间房卫生院灾后重建。

  吴强驹院长与九间房卫生院孙波院长,深入沟通了解情况,确定灾后医疗帮扶工作,继续发挥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专科优势,协助做好辖区六大类精神疾病的随访、培训和患者管理工作;协助做好放射B超影像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工作。积极安排该乡镇卫生院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我院进修,让当地百姓不用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大医院医生的优质诊疗服务。

  2017年以来,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深入开展对蓝田县九间房镇卫生院的健康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在医疗资源方面的优势,把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着力构建区域卫生中心的健康保障服务体系,取得较大成效,并获得了当地百姓和社会各界打广泛赞誉。今后,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探索长效帮扶措施,全面提升帮扶地区精神卫生诊疗服务能力,助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使健康扶贫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稿件来源: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