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陕西省大数据可视化信息共享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第六届数据新闻工作坊成功举办。本次数据新闻工作坊通过线上培训的形式,累计观看人数达到1.5万人。

  此次数据新闻工作坊以服务学界业界、搭建交流平台为目的,对数据新闻的前沿理论与实战技能提供了系统详细的讲解。

   9:00-9:20 数据新闻大赛数据新闻工作坊开幕致辞

  • 我校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首先进行开幕致辞。李明德教授认为,数据新闻是未来新闻的重要形态之一,客观全面的数据、科学的数据引证、合理的可视化呈现和报道的新闻性本质构成了数据新闻的构成要素。在媒介融合的社会形态下,数据新闻呈现出交互性强、说服性强、选题社会性足、功能多样的特征。举办数据新闻大赛,是要在媒体融合、新文科理念之下,搭起新闻传播学界、业界、企业界的桥梁,凸显数据新闻在呈现社会百态、研判发展趋势、助益社会善治等诸多方面的社会价值,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推动新闻传播教育更好适应大数据时代要求,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李明德教授指出,中国数据新闻大赛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大赛本身,此次第六届数据新闻大赛十分值得期待。
  • 中央民族大学赵丽芳教授重点结合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数据新闻工作坊的发展历程与往届队伍参赛感悟,分析了数据新闻大赛的举办意义以及对学界与业界的深远影响。赵丽芳教授指出,数据新闻大赛有助于提升新传专业学生技术维度、认知维度与可视化维度的数据素养,增强学生跨学科组队与分工配合的能力,同时实现了与学界数据新闻课程的高度联动,对推进高校与业界的探讨交流也具有显著意义。

  开幕致辞环节主持人,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我校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积银教授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举办数据新闻大赛有助于以赛促建,推动全国高校新闻专业教学改革,打通学界与业界壁垒,为全国培养新媒体人才助力。数据新闻工作坊可以让参赛者深入接触、理解新媒介生态下的传播形态和工具,提升自己数据分析的能力,掌握更多数据可视化前沿知识。

  9:20-10:05 主题:数据新闻的选题判断与实践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赵睿讲授了“数据新闻的选题判断与实践”。赵睿老师以新冠疫情为例,结合多伦多媒体、尼利日亚媒体、新加坡媒体与印度媒体关于疫情中死亡人数区域分布情况、疫情中医疗设备部署、疫情对人们收入的影响等优秀数据新闻报道,提出设定研究问题/假设、明确和控制变量组合以及选择合适样本方法的基本策划思路。赵睿老师表示,数据新闻制作过程中不能通过常识和经验来进行选题策划,要使用以研究为基础的科学性方法,学会利用量化视角来拆解数据新闻选题

  10:10-11:25 主题:数据新闻的案例分析

  艾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许立老师以“数据新闻的案例分析”为题进行授课。许立老师结合科普类数据短片、微观两会及动静日报等不同案例分析了各类可视化图表的应用场景,而后介绍了实时三维可视化创作工具iArtist,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软件的应用场景与功能优点。

  2:00-3:00 主题:新闻数据的采集抓取——以八爪鱼采集器为例

   新闻数据行业高级顾问八爪鱼资深讲师陈列老师讲授了“新闻数据的采集抓取——以八爪鱼采集器为例”。陈列老师主要从如何找数据、如何用八爪鱼采集数据、如何更高效简易地获取数据三个方面出发,通过实操案例讲述了新闻数据的采集抓取。

  3:15-16:55 主题:数据应用与价值挖掘——以易观千帆为例

  易观高级分析师赵震和易观资深分析师李子川老师分别分享了“数据应用与价值挖掘——以易观千帆为例”以及“及时分析及其写作技巧”。赵震老师讲授了易观千帆企业价值主张、服务体系、产品功能、数据资源、核心优势与覆盖领域,以及在用户投资、规模、偏好、竞争、运营、质量与行为分析场景中的具体应用。李子川老师讲述了及时分析及其写作技巧,主要包括及时分析的重要构成、写作步骤和注意事项。

  5:10-6:10   主题:数据新闻中的色彩与图形

  我校人文学院讲师石淑捷老师分享了数据新闻可视化中选用色彩与图形的情绪意义,并结合数据新闻调查奖优秀案例作品,分析如何运用恰当色彩与图形来增强新闻可视化的表达效果。

  对于本次数据新闻工作坊,专家学者和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我校人文学院讲师石淑捷博士表示,此次数据新闻工作坊内容从数据新闻选题、采编、写作技巧、应用价值以及可视化色彩图形元素运用等多方面对学员进行系统地讲解与梳理,能够让学员从数据新闻的方方面面加以了解和提升。整体来看,数据新闻工作坊有助于让大家对数据新闻形成宏观的了解,对于推广数据新闻价值匪浅。

  新闻数据行业高级顾问八爪鱼资深讲师陈列老师谈到,此次线上培训讲解了数据收集相关的软件操作技巧,整体线上培训的氛围很好,同学们热情高涨。希望此次培训能启发同学们树立起正确的采集逻辑来提高自己的效率。

  北京大学的甘鹏祺同学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学到了数据新闻的全流程制作环节,了解到基本的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工具的操作技巧,特别是八爪鱼数据搜集工具,能够通过快速的数据搜集提升内容生产者的工作效率。培训在拓宽视野的同时也提供了切实的帮助,有助于后续让工具更好地为己所用,从而更好利用数据讲好新闻故事。

  数据新闻工作坊让参赛者深入接触、理解了新媒介生态下的传播形态和工具,进一步感受了大数据的魅力,顺应了智媒时代对全媒体新闻人才的要求,对于新型新闻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由我校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全国8所新闻传播院系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已于7月底启动(赛事网址http://www.cdjcow.com/)。作为一项贯通学界与业界的全国性赛事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吸引了上百所高校和数十家传媒机构参赛,期待更多数据新闻报道的热爱者和实践者加入其中,架起数据新闻研究、教学和实务之间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中国数据新闻报道的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