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能领到补贴,想不到流程这么简单,更想不到补贴款直接就到账了!”一次性拿到了五千块补贴款,空港新城邳北小红炒货店老板张洪艳连用三个“想不到”为新城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免审即享政策点赞。

  “一次性创业补贴”

  免审即享

  “前段时间底张街办工作人员上门给我讲解补贴政策还挺惊喜的,就想着申请试试。工作人员指导我准备好了各项资料,本来没想着能申请下来,结果补贴款直接就到账了。想不到我们外地人在这做生意也能享受到这样的好政策。”2020年6月,山东人张洪艳经朋友介绍,来到空港新城底张街道幸福小镇农贸市场开了一家炒货店。“进货多支出就多,所以我把申请到的五千块全部用来做了店里的周转资金。有了这笔钱,我就能缓口气。”

  “一次性创业补贴”免审即享是空港新城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尝试,以底张街道为试点,由审批服务局牵头,人社民政局、市场局、税务局、底张街办协同配合,定期开展大数据筛查工作。利用各部门业务系统提供的数据,将“一次性创业补贴”惠企政策与对应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匹配,并由网格员逐户信息核实、资料收集,最后通过公示环节,确定出符合政策条件的对象报送至财政局,直接拨付补贴资金,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已向20家企业发放补贴10万元。

  扫码查看并下载一次性创业补贴

  申请攻略、申请表

  空港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樊辉介绍,以往补贴政策发布后,企业需要自行判断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再提供各种证明资料,最终能否拿到补贴是未知数。而“免申即享”是通过部门数据共享、部门联审、大数据比对等方式主动查找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群众免申报、免跑腿、直接享受政策,进一步加强政策的知晓率和兑现率,让政策红利更好地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近年来,空港新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程度利企便民,着力解决群众对惠企便民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等难题,靠前服务,创新实施“政策找人”服务模式,持续加快构筑优质营商环境新高地。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中,空港新城多措并举推动新城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空港新城将对标先进经验,继续发挥优良服务精神,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关键,加快建设服务效率高、综合成本低的营商环境高地,并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