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旋律激昂欢快,翩翩少年脚踏滑板,或在街式赛道上,英姿飒爽,辗转腾挪,或在巨大碗池内上下翻飞,快如疾风,…… 9月10日,在西安·阎良石川河极限运动中心滑板场地上,第十四届全运会滑板项目正式开赛,在这里刮起一股饱含青春活力的超级炫酷风。该运动作为正式比赛项目首次登上全运会舞台,在中国航空城“滑”彩绽放。

  本届全运会滑板项目比赛分为两个竞赛日,9月10日当日举行半决赛,11日举行决赛和颁奖仪式。本次比赛共设男子街式、女子街式、男子碗池、女子碗池4个项目,将产生4枚金牌。

  在10日上午开始的女子街式半决赛中,不久前获得东京奥运会滑板女子街式决赛第6名的广东选手曾文蕙,以14.60的总分排名第一,晋级决赛。广西队兰俊宜、湖北队石文秀、河南队吕孝微、贵州队张艳、湖北队惠子轩、山东队王俊熙、山西队诸佳愉依表现不俗,共同晋级决赛。

  随后进行的男子街式半决赛,陕西选手田佳兴、高群翔分别获得26.34分和22.09分的佳绩,携手晋级决赛局。其它晋级决赛的还有广东队潘家杰、湖北队陈子峰、广西队徐永轩、贵州队张杰、上海队范凯文和贵州队苏建军。

  下午16:30开始的女子碗池半决赛,河南队娄佳怡,江苏队张鑫,山东队李玉娟、孙迎,山西队毛嘉思、张鸿飞,广西队石将美,广东队朱欣彤8名选手晋级决赛。随后举行的男子碗池半决赛,福建队吴博文、李晓昂,黑龙江队韩晓刚,陕西队高群翔,山东队冯展鹏、杨越斌,广东队陈烨,河南队王纪波8名选手凭借各自实力晋级决赛。

  “滑板运动比较帅,比较适合年轻人,并且掌握一个动作就有一种成就感。”刚刚参加完半决赛的曾文蕙一脸兴奋地对记者表示,“我的动作难度今天都发挥出来了,希望明天发挥一切顺利,可以保持今天的成绩。同时觉得这里的服务特别好,每个人都很热情,都会主动打招呼,并且出行的车辆都很放便。”

广东队曾文蕙广东队曾文蕙

  取得男子街式半决赛第一名的陕西选手田佳兴在采访中说:“作为陕西人在陕西举行全运会,并且滑板第一次进入竞技比赛项目,我感觉挺开心的。以前没有这种政府举办的正式比赛,现在我们赶上这个机会,我觉得还是很幸运的。面对家门口有这样专业的滑板场地,以后训练就更方便了。明天决赛继续加油!”

陕西队田佳兴陕西队田佳兴

  当提及滑板项目在我国的发展现状时,国内第一个职业滑板选手,担任本次比赛裁判长的车霖高兴地说:“滑板在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人群也是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及小朋友喜欢,也都加入当中,群众基础也比之前提高好多。再加上它成为全运会竞技项目,每个省市地方上对这个项目都很重视,也都成立自己的专业队。国家的体制化管理,在短时间内培养出成绩不错的滑手,比如国内滑手曾文蕙是跨界跨项选材,从武术项目中选出的运动员,练了四年滑板,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了女子街式第六名的好成绩。”滑板运动可以说是老少皆宜,像国内有很多俱乐部,里面小到两岁大到五十多岁的都有。这项运动对身体要求不是特别强,但从事这项运动还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只有这样才能更好体会这项运动的快乐!

  据了解,滑板街式比赛规则为,未成年选手必须佩戴头盔参赛。半决赛和决赛均采用“2+5”赛制,每位队员两轮线路,每轮45秒。五轮技巧比赛,技巧每轮每人一个动作。半决赛排名前8的选手进入决赛,不超过8人时直接进行决赛,少于3人的比赛,不计成绩和名次。首轮比赛,电脑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后续比赛按前一轮排名相反的次序出场。

  滑板碗池规则为,所有参赛者必须佩戴头盔、护膝和护肘。比赛半决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半决赛每名运动员有三轮比赛机会,每轮45秒/人;决赛每名运动员有三轮比赛机会,每轮45秒/人。比赛计时开始5秒内必须出发,比赛中动作失败即停止,本轮比赛结束。半决赛排名前8的选手进入决赛;不超过8人时直接进行决赛,少于3人的比赛,不计成绩和名次。首轮比赛,电脑抽签决定出场顺序,后续比赛按前一轮排名相反的次序出场。

  航空城里迎全运,滑板健儿正青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作为重大的体育盛会,阎良区正在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赛事服务保障工作,用心用情用力向大家呈现精彩全运赛事,让滑板运动在这里“滑”彩绽放。